《叶挺研究概览》出版发行 收录许多鲜为人知新成果

  叶挺将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之一,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与廖仲恺、邓演达被誉为“惠州三杰”。近日,由政协惠州市委员会、中共惠州市惠阳区委党史研究办公室组织编纂的《叶挺研究概览》一书出版发行。本书分传记年谱、叶挺文选、论文选粹等8个篇章,共计80万字,完整记述叶挺探索追求救国救民真理的一生。本书与已出版的《邓演达研究概览》《廖仲恺研究概览》一起形成研究“惠州三杰”的完整系列文献。

  随着《叶挺研究概览》出版,“惠州三杰”研究文集全部完成

  叶挺出生于广东惠阳,出身平凡,却作出了惊天动地的伟大革命贡献。毛泽东同志曾对叶挺说:“(你是)共产党的第一任总司令,人民军队的战史要从你写起。”

  为了缅怀叶挺献身于中国革命的光辉一生,讴歌他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的不朽功勋,传承和发扬他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推进叶挺研究的深入开展,从2019年开始,政协惠州市委员会和中共惠阳区委党史研究办公室组织编纂《叶挺研究概览》一书。

  编纂团队以中共惠阳区委党史研究办公室为主,配合惠州市东江公共文化研究所组织力量进行资料的征集和整理工作,先后派员前往全国各地征询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征集史料,得到肇庆、潮州、东莞、上饶等地市以及叶挺纪念馆、澳门叶挺故居、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惠州市挺秀慈善会、叶挺将军囚居旧址纪念馆以及汉口、云岭、南昌、岩寺、盐城、江北、江南等地新四军纪念馆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经过3年的努力,编纂团队征集有关文献资料和文物图片共800多份,其中研究专著、纪念文集、回忆录40多部,论文500多篇,文物图照300余幅。在整理、研究、考证的基础上,编纂人员撰写了《叶挺传》《叶挺年谱》以及《李秀文传略》,并精心组织选编和辑录,于2022年6月完成全书的编辑工作。

  全书分为传记年谱、叶挺文选、论文选粹、研究文集简介、论文简介、纪念场馆、研究机构、纪念活动8个部分,附有前插和《李秀文传略》,约80万字,集结了叶挺研究的主要成果,完整记述叶挺一生。

  近年,为了宣传、弘扬和深入研究“惠州三杰”,农工党惠州市委员会和民革惠州市委员会先后主持编纂了《邓演达研究概览》和《廖仲恺研究概览》。《叶挺研究概览》主编之一、中共惠州市惠阳区委党史研究办公室主任林锦成介绍,《叶挺研究概览》出版发行,标志着“惠州三杰”的研究概览全部完成出版,这在惠州乃至全国的专题研究中都具有重要意义。

  收录许多鲜为人知新成果

  《叶挺研究概览》从征集史料到付梓出版,历时三载,数易其稿。记者看到,《叶挺研究概览》的前插部分选登了数十张叶挺珍贵的历史图片,反映了叶挺从各个重要时期革命生涯历程,真实再现了叶挺的光辉一生。书中的“传记”部分脉络十分清晰,标题精炼。

  “我们在编纂过程中,力求做到史实精确、表述中肯、内容丰富、结构完整。”林锦成介绍,通读此书,读者能感受到叶挺一生的正气和大气、忠诚以及家国情怀和革命精神。

  叶挺是革命家、军事家,但鲜有人知的是,叶挺其实还是一位摄影家。《叶挺研究概览》收录了叶挺的许多珍贵相片,特别是叶挺自己拍摄的相片。在戎马倥偬中,叶挺拍摄记录了大量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照片,这些照片不仅有社会民生的,也有战场情形的,还有祖国河山的,不仅体现了叶挺对生活的热爱,更体现了叶挺对革命、百姓民生的关注。叶挺气壮山河、视死如归的《囚歌》大家都耳熟能详,但对叶挺的那篇反映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自嘲告白的《囚语》知之甚少,在本书中也收录了进来。

  此外,《叶挺研究概览》还收录近年来出版发行的有关叶挺研究的书籍和论文介绍,以及纪念场馆和研究机构等介绍,这些都为更加宏观和全景式展现叶挺研究的成果提供了一本集大成和集精华的工具用书。

  “《叶挺研究概览》或为目前叶挺研究最为全面的文献参考资料,是一本集大成的力作,将成为叶挺研究的重要工具书之一。”林锦成介绍,该书集结了叶挺研究的主要成果,对深入开展叶挺生平思想、高尚品格、革命精神等研究,缅怀叶挺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建立的不朽功勋,继承和发扬叶挺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意义。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编辑:温燕晖
上一篇: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