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红色星火照亮网红旅游打卡地

  说到惠东旅游,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碧浪白沙、广阔无边的大海。然而惠东旅游画卷早已不止于此,在绿色资源和红色资源的交相辉映下,小桥流水下的村落和田园生活是那样宁静安逸;惠东境内最高峰莲花山,古木参天、层林叠翠,透出的是微风凉意;水库鱼、走地鸡,原生态的食材带来的是舌尖上的享受……

  

环境优美资源优渥的白盆珠水库。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莲花山

  探访百年红色烽火映东江

  惠东是广东境内较为罕见的山、河、海纵横交错的典型地区之一,这也为惠东孕育了集海、湖、江、泉、瀑、岛和名山古刹于一体的丰富旅游资源。

  莲花山位于惠东县与汕尾市海丰县的交界处,主峰仙人峰海拔1336.6米,为粤东南第一高峰。莲花山的主峰四周层峦叠嶂、云雾缭绕,因其酷似一朵盛开的莲花,故被称为莲花山。日前,记者和惠东本地旅游玩家驱车前往莲花山。汽车沿着山路前行,白丝带般的瀑布挂在翠绿的群山中,山林间的茶田梯田状铺开,在细雨中愈发碧绿……

  莲花山下,百年红色烽火映东江。1923年元旦,彭湃在家乡海丰组建了中国第一个县级农会——海丰总农会,并迅速把革命的星星之火引到莲花山脉的白盆珠镇横坑村、新丰村和鹿窝村等地区。

  红色传统永恒赓续。如今,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莲花山及其周边的白盆珠有了全新的面貌,交通便利了,环境干净整洁,在白盆珠横江村,别具一格的民宿及农家乐逐渐成为网红打卡点,此外,外地资本涌入当地建起了漂亮的温泉别墅,设施硬件越变越好,不变的是原始的风景和朴实的民风。

  青山沃野,静心而坐,用山泉水冲泡莲花山出产的“仙人茶”异常甘甜,捧壶清茶,微风拂来,一座庭院,一方天地,独享一份幽静与闲适。

  白盆珠

  资源丰富的乡村休闲游胜地

  壮阔的湖面上晴空万里、水天一色,连绵的群山间,绿树成荫,青翠欲滴。这是地处东江第二大支流西枝江上游的白盆珠水库,东依莲花山脉,西拥群峰,人文历史底蕴丰厚,久负盛名的“西来古刹”伫立湖边,境内崇山峻岭、群嶂叠翠、百溪涌流、动植物种类繁多。

  白盆珠茂密的山林间,流传着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有农民运动领袖彭湃的秘密据点——莲花山石头城,“革命母亲”黄三婆一门八烈士,上黄瑶秘密军事据点,新丰西南革命老区“红军万岁”石刻、练兵场等革命事迹和遗址。据初步统计,革命时期,白盆珠镇有59人为革命作出壮烈牺牲。

  近年来,白盆珠镇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地热资源、历史人文底蕴及便利的交通,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记者在白马村村口看到,一尊白马雕像巍巍矗立,沿着宽阔、整洁的柏油村道前行,四周青山连绵不绝、郁郁葱葱,白马河流水潺潺。尽管宣传不多,但是广州、深圳、东莞的游客慕名而来。背山面水,环境清幽,古朴的白马村逐渐被外人所熟知,不少游客还自发地在小红书APP上安利村里的“连心谷”,令其一度成为去年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点。

  曾为省定贫困村的横江村,充分利用生态景观资源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通过旅游产业带动各行业发展,使村子彻底甩掉了贫困帽。前不久,中共惠东县白盆珠镇委员会收到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牌匾。在此基础上,该镇将以红色资源为依托,打造特色小镇。根据惠东县委县政府部署,该镇将修复一批革命遗址,发挥区位优势,统筹利用丰富的绿色生态及地热资源和厚重的人文历史资源,做好“红色+绿色+古色”文章,打造温泉康养旅游特色小镇。

  多祝

  在美食小镇吃到满嘴飘香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射在惠东县多祝镇八维村的水泥村道上,村委会附近巨大的党旗雕塑,在阳光下愈发鲜红。近年来,八维村绝大多数革命遗址得到修复,随着光伏发电、柑橘园、中草药种植等项目不断落地,村里依托红色遗迹,结合乡村旅游走出“红色村”新路。

  八维村是多祝镇发展“旅游+”的一个缩影。多祝镇是惠紫人民自卫大队、多祝区苏维埃政府成立的地方,“圩日锄奸”等英雄事迹仍然在民间广为流传。发展好多祝,才能更好传承革命先辈精神。多祝老圩街街道改造项目去年动工,以现代化特色城镇统一风貌,打造山区片大型农产品集散贸易街市。

  据悉,近年来,多祝镇积极培育“旅游+农业”新业态,全方位打造“旅游+”产业,加强对革命遗址八维“红色村”、传统村落皇思扬古围村的修复保护和活化利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皇思扬古围村古迹保存比较完整,受到许多游客青睐。该建筑群始建于明末清初,至清中期形成规模,现存的大部分建筑属于这一时期的遗存,按照“设治防御”的体系而建,形成“城中有寨、寨中有院落、院落有家居”的“大围龙套小围龙”的建筑格局,全村精美的木雕、石雕、灰塑、壁画等随处可见。

  值得一提的是,多祝还是广大食客的享食天堂,在网络上搜索有关“多祝”的帖子,会发现不少网友赞叹多祝是美食之镇。“多祝冷粉最为出名,多祝美食还有很多,比如多祝肉丸、多祝腊味、多祝角仔粄、多祝咸菜粉等等。”在多祝镇,有一家百年老字号“冇油开声”冷粉店,店主肖家兄弟是冷粉世家的第三代传人。“冇油开声”是地道的客家话,意思即“没有油了你就开声叫我”,在民国时期,多祝有30多家门店做冷粉买卖,在花生油比较贵的年代,卖冷粉的小贩惜油如金,然而,继承父亲衣钵的肖家兄弟卖冷粉时,会关切地道一声“冇油开声”,对想添加花生油的顾客有求必应,直到顾客吃得满嘴飘香。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谭琳 特约通讯员黄少卿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