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孙中山!1928年惠州第一公园更名为中山公园

  惠州第一公园所在的梌山,是隋朝置循州总管府时的治所之地,清代前惠州府衙就设立在此。1000多年的历史积淀,让梌山区域成了惠州历史文物“聚宝盆”。

  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惠州第一公园更名为中山公园。1937年,中山公园内又兴建了中山纪念堂。中山纪念堂建成后,于1941年被日机炸毁,后以赈款修复。

  

位于市区的惠州中山纪念堂。

  新中国成立后,中山纪念堂修葺多次,1964年修葺时,将纪念堂的公柱题匾额“孙中山纪念堂”六字阴刻匾额依原字样改为阳刻。1978年在纪念堂正门前加筑一个面积112平方米平台。1986年在纪念堂平台前矗立一座孙中山铜像,铜像底台上刻着两次反清起义的浮雕。2004年,惠城区政府拨款400万元对中山纪念堂进行拆除重建,将它由过去单一的集会演出场所改为文化培训基地和大型综合展览厅。2006年,孙中山的孙女孙穗芳到惠州了解中山纪念堂重建情况,带头捐资一万元,还为惠州中山纪念堂题写名字。孙穗芳还将孙中山的珍贵照片和书法作品捐给中山纪念堂。

  如今,孙中山依然被惠州民众铭记。每逢孙中山诞辰,惠州市社会各界都会举行展览、座谈会、向孙中山铜像献花篮等相关活动。每逢清明,各地民众也会自发地来此献花,追寻先烈足迹,缅怀先烈功绩。

  注:本组文字相关史料引自《广东民国史》(广东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和《惠州历史文化丛书》(广东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等书籍

  文/图(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侯县军

编辑:温燕晖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