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红色印迹》第39集:《前进报》印刷机

【系列简介】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卫视《红讲台》制作推出《广东红色印迹》系列短视频节目。该系列节目共50集,通过深入挖掘真实史料,创新形式讲述广东的革命文物故事,助力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点击观看视频

  故事摘要

  1940年10月,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挺进东莞大岭山区创建抗日根据地,并创办起了抗战时期广东敌后战场第一份革命报纸,也就是《前进报》的前身。1944年东江纵队从敌占区中抢救出进步人士购买的印刷机。有了印刷机,《前进报》的印刷速度大大增加。印刷机开足马力运转,让《前进报》成为当年在华南地区有相当影响力的报社,成为教育人民、团结各阶层人士的重要手段和打击敌人的有力武器,为东江纵队夺取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红讲台简介

  《红讲台》是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指导下,由广东广播电视台制作,广东卫视频道、康毅工作室打造的公信力美誉度双高的南粤红色文化品牌。红讲台上线广东政务服务平台“粤省事”“粤政易”,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较大影响力。《红讲台》陆续推出了《红色热土 百年初心——广东红色故事汇》100集音视频、《峥嵘岁月》口述历史、《南粤英烈家书》、《南粤党史上的今天》音频等融媒系列节目以及《红色广东慢直播》、《红讲台课本剧》等首创红色文化产品,创新活化红色资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红讲台》于2020年12月28日正式启动,制作的融媒优质内容,在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南方+、粤省事、粤政易、触电新闻、粤听App、荔枝网、红讲台视频号、红讲台公众号以及广东广播电视台相关频道频率播出。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