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红色印迹》第40集:虎门情报站缴获的日军望远镜

虎门情报站缴获的日军望远镜

学习革命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系列简介】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卫视《红讲台》制作推出《广东红色印迹》系列短视频节目。该系列节目共50集,通过深入挖掘真实史料,创新形式讲述广东的革命文物故事,助力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故事摘要

  1943年,根据作战需要,东江纵队成立了诸多情报交通站,虎门情报站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1944年,虎门情报站欧培、欧曹、咸妹三人为了刺探敌情, 假意协助日军修公路,最终砸死日军,并缴获了日军望远镜。1945年5月,欧培得到绝密情报,说是日伪军将进入大岭山围剿东江纵队。欧培亲自把这份情报呈送东江纵队新生大队政委张英,同时一并送上的还有被缴获的日军望远镜。最终,帮助新生大队大胜日军,新生大队首立战功。

  来源:红讲台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