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东湖旅店》已获备案!“秘密大营救”将搬上银幕全国上映!

  近日,记者获悉,电影《东湖旅店》已获得广东省电影局备案,将于今年开拍。惠州著名红色建筑、红色教育基地东湖旅店将搬上大荧幕,在全国上映。


东湖旅店。

  东湖旅店见证一场惊心动魄大营救

  东湖旅店位于惠州市惠城区桥东上塘街70号,这是一栋民国时期建的三层青砖楼房,由惠州籍人士翟雨亭于1935年兴建。抗日战争时期,这家旅店作为中共惠阳县委设立的秘密交通站,见证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大营救,100多位著名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名人通过这里得以脱险。如今,这里被辟为“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爱国主义教育网红基地。


东湖旅店。今日惠州网资料图

  据悉,电影《东湖旅店》由广东星空传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惠州市惠影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出品,广东星空传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摄制。电影《东湖旅店》的导演王向力是广东星空传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东湖旅店的故事本身非常吸引人。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建党100周年。为了传承红色精神,弘扬革命传统,他把艺术的目光投向了东湖旅店。

  据介绍,电影《东湖旅店》以卢伟如为主人公,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些合理的艺术虚构。其故事梗概是: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侵占香港。中共中央指示一定要千方百计把滞留香港的几百名文化界人士和爱国民主人士抢救出来,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中共南方局、广东抗日游击队等立即投入秘密营救中。为了安全护送这批文化人士,时任中共惠阳县委组织部部长兼武装部部长卢伟如临危受命在惠州东湖旅店建立了接待护送的中转站,而国民党187师师长张光琼就住在东湖旅店三楼,艰难险阻、九死一生的故事就此展开……


东湖旅店。今日惠州网资料图

  三层楼里藏着许多危机

  此前,反映大营救的影视作品也有不少,例如《明月几时有》《东江特遣队》《省港大营救》等。王向力介绍,电影《东湖旅店》与此前反映大营救的影视作品都不相同,主要聚焦东湖旅店三层楼里发生的故事,呈现多种势力之间的斗智斗勇。

  王向力也是电影《东湖旅店》的编剧之一。据他介绍,为了更好地为观众呈现这场大营救,光剧本创作就花了两年时间,其中审核长达一年,前前后后修改多次,一个4万多字的剧本,前后修改达55万字。为了创作该剧,王向力多方搜集资料,无数次到东湖旅店实地考察走访。他还从东湖旅店借来了卢伟如写的回忆录,对剧本精心打磨。“三层楼里,藏着许多危机,每三分钟就会出现一个小高潮,故事环环相扣,扣人心悬,里面的故事一定会非常打动人。”

  据悉,电影《东湖旅店》剧本已通过国家广电总局审核,也已获得广东省电影局备案。“东湖旅店是惠州乃至广东省一个著名的红色打卡点,希望电影《东湖旅店》在全国院线上映之后,能更好地宣传惠州的红色文化,让东湖旅店更加知名,成为全国著名的网红打卡点。”王向力说。


电影《东湖旅店》导演王向力。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宫晓磊

  

编辑:温燕晖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