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党员争当先锋 全民齐心战“疫”

  在疫苗接种和核酸采样现场,维持秩序、帮助录入信息;在疫情防控“三人小组”中担当主力;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在疫情防控中,博罗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迅速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博罗大地上高高飘扬,在防控一线筑起一道道阻击疫情的防线,为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贡献力量。

 

党员医护人员冲锋在前。

  基层党员闻令而动,疫情防控高效有序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是先锋。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博罗县各镇(街)、村(社区)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全员出击,扎实做好重点区域管控、重点人员摸排隔离和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

  开展核酸检测排查,是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为了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各镇(街)开展了多次大规模核酸检测。每次大规模核酸采样现场,鲜红的党旗总是高高飘扬。从检测点的布置到采样信息发布,到现场秩序的维护、信息录入,再到检测点的撤场,都有党员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阐释着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以近期的一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为例,全县18个镇(街、管委会)共设置了242个核酸采样点,每个镇(街)都在不到半天时间里,高效完成了全员核酸采样工作,守牢守紧基层疫情防控底线。“党员志愿者提前帮我们录好信息,把二维码打印了给我们,还在人少的时候通知我们来检测,所以测得比较快。”在党员志愿者的帮助下,年近70岁的博罗县龙华镇旭日村村民杨伯顺利地完成了核酸采样检测。另外,在核酸采样点,党员志愿者耐心引导群众完成查码、个人信息录入等流程,优先协助老人、孕妇、行动不便人士、抱着小孩的村民完成核酸采样。正是有了党员的担当和精心服务,全县各地大规模核酸检测在短时间内高效有序地圆满完成。

  另外,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交通出入口检查点、重点管控区等岗位,基层党员干部都挺身而出,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组织力。

  机关党员下沉一线,建强补足基层防控力量

  有呼必应、使命必达。为建强补足基层防控力量,结合“部门下沉、共建一流”活动,博罗县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下沉一线,到挂点联系社区协助做好各项工作,疫情防控一线都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机关党员志愿者,真正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树旗帜、亮身份。

  据了解,2020年博罗县委组织部印发《博罗县推行“部门下沉、共建一流”制度实施方案》。方案实施以来,县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迅速下沉基层,结对共建,让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加畅通,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发挥重要作用。这一点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近期的大规模核酸检测中,迅速下沉6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465名志愿者(其中党员372名)到罗阳街道19个社区参与28个检测点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助力罗阳街道高质、快速地完成核酸检测。

  社会各界为防疫提供坚强保障

  疫情防控以来,在各级党员干部的带动下,爱心企业、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纷纷参与到这场全民战“疫”中来,为防疫工作提供坚强的后盾和有力保障。

  在泰美镇核酸检测现场,博罗农商银行泰美支行向新塘村捐赠了口罩、矿泉水、纸巾等防疫物资。随后,该行志愿者与新塘村包村团队、村组干部以及党员志愿者一道,引导群众提前准备好核酸码、保持排队间隔,为老人小孩解答疑问,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3月20日,在泰美镇全民核酸采样现场,一场突如其来的雨瓢泼而下。一爱心企业负责人看到这一幕,立刻回公司将公司库存的伞送到广场采样点,派到每个群众及工作人员手中,为大家营造了一个能遮风挡雨的“小港湾”。

  为支持龙溪街道疫情防控工作,3月21日,广州太珍石场有限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抗疫物资(苹果100箱、奇异果100箱、牛奶100箱、王老吉100箱),为疫情防控贡献企业力量。

  ……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在党员干部的感召下,爱心企业、爱心商家、热心人士,他们用自己的拳拳爱心支持抗疫,让一线抗疫人员感受到社会的支持和关爱,用温暖和爱心凝聚起前行的强大动力。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李燕文 贺小山 通讯员博组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