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区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入党初心 更好担当使命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李龙彬 韩书恒 夏玲成)“我1992年底参加公安工作,199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我的伯父、父亲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从小他们对我就严格要求,热心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3月26日,惠阳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生日”活动(第一期)上,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惠阳区公安分局便衣侦查大队队长沈忠民分享了自己入党的心路历程,并以一个老党员身份与年轻党员共勉:永远跟党走,始终将党和人民群众利益放第一位。

  活动以“同心筑梦聚合力 奋楫扬帆新征程”为主题,围绕接受一次红色洗礼、分享一则心得体会、认领一件民生实事、点亮一份“归善微心愿”、赠送一份生日礼物、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等“六个一”进行,为党员提神醒脑、补钙壮骨,进一步激励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为加快融深融湾、建设“智造高地·活力惠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摄

  心路历程

  时刻不忘党员“第一身份”

  对普通人而言,生日只有一个。而对中国共产党党员来说,却有着两个生日,另一个特殊生日是“政治生日”,就是在党组织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天,这是要求党员时刻不忘自己的“第一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月26日,在惠阳区“双中心”三楼新时代大讲堂,大屏幕上一张红色背景海报十分惹眼,写着“同心筑梦聚合力 奋楫扬帆新征程——惠阳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生日’活动”。30名在3月入党的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活动,各镇(街道)组织委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列席参与。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惠阳区中医院是惠阳抗击疫情的主要战场之一,在当时尚无防护救治指引的情况下,区中医院党总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抗击疫情。区中医院党总支部书记、院长余晓海在分享心得体会时说,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党政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身先士卒起带头作用,让党性真正融入人心,党员干部自觉服务防疫大局,全年取消休假。

  同样分享心得体会的沈忠民是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有着20多年党龄,一直在基层从事案件侦查、治安巡逻及防范工作,是老百姓熟悉的“老沈”“沈队”。沈忠民说,发生疫情的时候,我第一个写了请战书。在办理秋长第一个疫情案件时,是没有防护服的,连一个口罩都没有,“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警察的首要任务就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群众利益要放在第一位。

  本次活动中,党龄最短的李洪艺也分享了自己的入党历程。他说,他在大学时多次申请入党,最终在2009年被党组织列为考察对象,通过各种严格考察和培训后,终于加入中国共产党。“希望在党的体系里面为国家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用朴实而庄重的仪式,充分传递党组织的关心、希望、鞭策和提醒,进一步强化党员政治身份认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忠诚担当、奋发有为。

  使命担当

  认领民生实事 点亮群众心愿

  “还记得小时候,常听长辈说中国共产党是伟大慈祥的母亲,是中国革命的开路先锋,那时我似懂非懂。随着岁月的流失,我逐渐长大,才体会和认识到党的伟大、光荣……”“改革开放的大热生活,不断深化了我对党和共产主义的认识,我坚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我坚信,唯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实现‘四化’和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

  一封封尘封已久的入党申请书,以电子扫描件的形式展示在大屏幕上,一段段曾经写下的铮铮誓言再次勾起了在场党员领导干部的记忆。陈燕玲是一名在纪检监察战线工作了30多年的老党员,她说,父亲曾是村党支部书记,经常协调解决村里的矛盾纠纷,从小就看到党实实在在为民办事,于是萌生了入党的想法。工作30多年以来,陈燕玲一直以党员和纪检监察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陈燕玲说,即使退休之后,仍会继续保持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活动现场,认领民生实事项目是一个重要环节。作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活动围绕惠阳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惠阳区委组织部收集了一批民生实事,参与本次活动的党员干部,围绕自身的职责,各自认领了一件民生实事。这些民生实事项目涵盖了疫情防控、道路改造、校园交通安全、医疗服务、文化设施建设等共30项,惠阳将实施闭环落实督导机制,推动每一项民生项目实现落地,使之化为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

  “归善微心愿”小程序是惠阳区深入贯彻党建带团建要求,创新开发的点单式公益小程序。通过充分了解惠阳弱势群体的所需所求,号召党员及热心群众认领并购置心愿物资,由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将物资送到群众家门口。截至目前,累计点亮群众“微心愿”370个,发动近千人次青年志愿者投入到这场温暖行动当中。活动当天,何军、徐英高等党员干部将电风扇、电饭锅等爱心物资,转交到志愿者手中,由他们将这些温暖和关心送到困难群众手中。

  惠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侯粤峰进行集体谈心谈话时说,党员的初心使命要通过行动来实践表达,通过过好“政治生日”,唤起每名党员对入党初心使命的回忆,激励大家更好认清使命、担起使命,把初心使命践行到革命的事业中、发展的步伐上。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