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2022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下半年现场擂台赛举行

  现场讲演、情景剧、舞台剧……乡村建设怎么干,振兴路子怎么走,擂台比武“赛”出来。日前,惠城区2022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下半年现场擂台赛在西湖大剧院举行,6个镇(街)党(工)委书记以“一线施工队长”的身份,亮出各自乡村振兴“家底”和“王牌”,再次掀起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新高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当天下午,惠城区还召开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亮牌提醒、闭环推进”工作推进会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冬季战役动员会,会上强调要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推动产业发展,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建设,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治理。

 芦洲镇比赛项目采用情景剧讲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

  台上晒成绩 台下找差距

  据悉,举办乡村振兴擂台赛是惠城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惠城区乡村振兴擂台赛还增加了“抓党建”的内容,通过抓好党建这个“牛鼻子”,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进展。

  擂台赛贯穿全年,分为上半年专场和下半年专场,在12个涉农镇(街)及142个行政村开展。当天,来自水口街道、三栋镇、汝湖镇、马安镇、横沥镇、芦洲镇等6个镇(街)党(工)委书记登台演讲,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壮大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晒成绩、谈经验、找差距、比干劲,展现各自乡村振兴工作的风采。

  台上晒成绩谈经验、台下找差距拼干劲。三栋镇展示的原创情景剧拉开擂台赛的序幕,来自三栋的学子、教师、村民、村干部走上舞台,讲述近年来乡村的新变化;汝湖渔歌非遗展演唱出“汝湖精彩”,以“玉米飘香,甜美汝湖”为特色定位,建设3条示范带,打造8个特色鲜明的精品村,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的新汝湖逐渐呈现;芦洲镇充分利用丰富的生态自然资源,将秋香江、大岚河、岚石龙潭瀑布串珠成链推进乡村旅游,展现了党建引领“绿色振兴”的芦洲特色。

  赛道上金点子频出,惠城乡村活力迸发。横沥镇带来的传统文化节目潘家拳将现场气氛带到了高潮,游子回乡的情景剧生动讲述横沥的变化和发展,并以“守护”“传承”“开拓”“展望”为主题,再现了横沥镇乡村振兴的底气和信心;水口街道聚焦“东江湾畔·三产融合”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和精品村的示范创建工作,打造“双心三轴三区”的三产融合发展格局,培育六大拳头项目,引领片区特色发展;马安镇提出以“新横龙水片区”为抓手、西枝江为景观带,将“盆景”变花园,“内外兼修”绘就乡村振兴的蓝图,吹响党群连心的号角。

  经过一番激烈比拼,下半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擂台赛结果出炉:汝湖镇获得第一名,芦洲镇获得第二名,横沥镇获得第三名。

横沥镇带来传统文化节目潘家拳表演。

  不断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水平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刻认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亮牌提醒、闭环推进’是对惠城区乡村振兴工作进展情况的全面检视,帮助惠城把脉问诊,督促惠城及时查漏补缺的具体举措。”区委书记曹洪彬在会上强调,惠城区不仅是市区中心区,也是农村大区。从发展潜力来看,要通过城市的产业向农村延伸,城市带动农村,促进传统农业改造升级和转型;从群众的角度来看,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改善农村基础条件,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农民的生产生活水平“节节高”,才能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幸福惠城。

  近年来,惠城区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抓好“三农”工作的主抓手、总统筹,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资源统筹,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上半年,惠城区农林牧渔业产值达24.26亿元,同比增长7.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6.5%,全市排名第一。

  接下来,惠城区各镇街部门将聚焦重点任务,坚持不懈推进,不断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水平;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推动产业发展,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建设,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治理。

  会议上还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是一项全局性、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区委组织部、区委农办(区农水局)要牵头统筹,全区各级各部门都要参与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当中。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周文媚 吴凌飞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