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在职党员组团“回家” 共建共享幸福家园

  登记资料、搀扶老人、维持秩序……3月8日上午,惠城区河南岸街道学府社区开展“党员回家、服务万家”系列惠民服务行动之免费体验活动,近10名党员志愿者各司其职,引导居民有序体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深化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工作,切实加强党对城市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去年底以来,市委组织部在惠城区试点开展“党员回家、服务万家”活动,推动居住地在惠城区范围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回住宅小区报到“亮身份”,在社区党组织的统筹带动下,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认领并解决“微实事”,助力社区治理。

  记者从惠城区委组织部获悉,目前,全区已有近8000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党组织报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引领触角有效延伸至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到河南岸学府社区报到的惠城区卫生系统党员,为小区带来了免费体检资源,受到群众欢迎。

  精准服务

  发挥党员特长,引入资源服务居民

  3月8日上午8时,住在东江学府小区的长者陆续下楼参加免费体检。记者在现场看到,体检项目包括测量血压,血常规、血脂和血糖检测等,还有心电图和B超检查,近10名穿着红马甲的党员,在现场协助做好资料登记、维持秩序等工作,引导老人有序进行体检。“老人家下楼就可以享受免费体检,不用到医院排队等候,很方便,住在这里感觉很幸福。”社区居民肖维珍说。

  “这是到社区报到的卫生系统的党员链接的资源,很受群众欢迎。”学府社区党总支书记邱国毅介绍,自“党员回家、服务万家”活动开展以来,已陆续有120多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并积极参与社区活动。

  为扎实做好“党员回家、服务万家”这项工作,学府社区专门设定了“回家三步曲”报到流程。对每位回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首先登记详细信息,然后进行深入沟通了解,最后结合每位党员的个人兴趣特长,按照“党员所长、群众所需、精准服务”的原则,达成初步服务意向,组织策划开展精准服务活动。

  “我报到后,就结合自己的特长和能引入的资源,向社区党组织明确了我的服务意向。”惠城区委政法委的党员陈紫缨说,了解到学府社区正在推进“楼栋善治”工程,她主动请缨担任所在楼栋的功能型党小组组长,同时,引入了惠城区委政法委的“粤心安”心理健康服务资源,定期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常态化为居民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对此,学府社区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我们计划在社区腾出一间办公室,布置成心理咨询室,方便居民随时来咨询。”邱国毅说,接下来,社区会与报到的党员加强沟通联系,希望更多党员发挥特长,引入资源,更好服务社区居民。

  组团“回家”

  党员每年到社区至少参加4次志愿服务或完成2件“微实事”

  共产党员,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份责任。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不限于单位和党组织,回到住宅小区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小区群众,也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随着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城市社会结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态深刻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迫切要求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不断提升党的城市工作水平。近年来,惠州持续深入推进党员“双报到”工作,推动市、区两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全覆盖,采取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做法参与社区治理、有效服务群众。

  为进一步加强党对城市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去年底,市委组织部在惠城区试点开展“党员回家、服务万家”活动,推动居住地在惠城区范围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回住宅小区报到“亮身份”,激活党员“微力量”,培育治理“生力军”,绘出社区善治新图景。

  记者从惠城区委组织部了解到,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在职党员一般到居住地的社区党组织报到,居住在惠城区范围以外的,到所在单位结对共建的社区党组织报到。社区党组织将党员报到工作纳入窗口工作内容,安排专人负责,在登记党员的基本情况后,工作人员根据党员居住地址按照小区、片区、网格等方式进行编队,对党员擅长的志愿服务类型进行科学组合,实行精细化管理,为接下来成立功能型党组织打好基础。

  党员到社区报到后,可利用周末、法定节假日时间,或根据社区的要求,协助社区做好政策宣传、矛盾调处、文明倡导、环境保洁、便民服务、扶贫济困等工作。“原则上每名在职党员每年到社区至少参加4次志愿服务或完成2件‘微实事’,完成情况作为党员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惠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已有近8000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党组织报到,并编入600多个党员志愿服务队,陆续参与到各社区相关活动中。

  发挥作用

  点燃在职党员热情,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效能

  吹响“集结号”,党员“齐报到”!随着“党员回家、服务万家”工作的推进,惠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回家服务的热情很快被点燃,他们纷纷从“幕后”走向“台前”,成为打通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最后一米”的“领头羊”。

  桥东街道东湖社区地处西枝江畔,常住人口约2.2万人。惠城区“党员回家、服务万家”工作启动以来,东湖社区党委把居住地在职党员、共建下沉单位党员、驻点团成员等人员编入红色小区(网格党支部)和七彩志愿服务队伍,按照“认人、认亲、认岗、认事、认账”五步工作法,形成携手共建暖心家园、邻里共享幸福美好的良好氛围。

  结合7个小区的特色和居民需求,东湖社区成立七彩志愿服务队(“赤”政策宣讲服务队、“橙”银龄安康服务队、“黄”困难帮扶服务队、“绿”绿色家园服务队、“青”平安巡逻服务队、“蓝”居民调解服务队、“紫”文体活动服务队),在职党员则依托自身的特长和兴趣爱好选择加入七彩志愿服务队,认领志愿服务岗,依托党群阵地开展精细化、特色化志愿服务。

  同时,东湖社区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为民办实事模式,社区(小区)党组织根据居民诉求,分类给七彩志愿服务队伍派单。惠城区司法局党员罗力慧加入“蓝”居民调解服务队,对东湖一号小区电梯加装问题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并参与调解,助力电梯加装顺利完工,“社区给我们搭建了这个服务平台,我感觉非常有意义,让我们在工作之外、闲暇之余能够更好地服务身边的居民群众。”

  社区治理,是党执政为民的重要一环。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将推动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全员报到,组建小区党支部,加强信息化建设,依托线上平台开展党员跟踪管理、活动项目发布、认领“微心愿”、活动成果展示等工作,激活社区治理“红色细胞”,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效能,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欧阳成 通讯员惠市组

编辑:温燕晖
上一篇: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