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新时代强党兴链”党建链促产业链圆桌论坛举行

  3月28日下午,根据我市两新党建论坛及两新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的活动安排,举行了一场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围绕“‘新时代强党兴链’党建链促产业链”主题,与会专家学者、领导嘉宾、企业家与全体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陈惠强

产业链党建促进企业 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何为产业链党建?惠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陈惠强在论坛发言中指出:“产业链党建就是采取‘党建+产业链’建设模式,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链和组织建设为载体,以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围绕共同目标形成深度合作与融合发展的党建创新模式。”

陈惠强

  陈惠强强调,产业链党建是企业基层作为的一种生动实践,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经营效率。产业链党建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协作式党建。以协作共生为原则,适应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企业的利益需求,充分发挥产业链党组织的联合优势与凝聚作用,使单打独斗的个体党建变成有组织有秩序的团体党建。二是协同式党建。地方党委组工部门、龙头企业、上下游协作企业等主体,围绕做大做强产业链而建构稳固的党建链,以党建活动联办模式解决各协作企业党员人数少、经费少、积极性不高等难题。三是协商式党建。产业链的上下游不等于上下级,产业链上的企业都是独立自主的法人实体。产业链党组织在作出重大决策之前,要充分发扬企业协商民主,认真听取不同企业党组织的意见,优化产业链党建内部治理体系。四是协助式党建。龙头企业对中小企业既不能排挤也不能放任,要认识到产业链党建是一种“扶贫式”党建,主动地帮助、协助与辅助上下游企业加入产业链党建,通过“自愿+协助”的方式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开展党的工作。

  “比如,大亚湾区探索实施石化产业链企业党组织轮值共建制度,每半年选定一家企业党组织作为‘轮值’单位,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群共建活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陈惠强还向在场的嘉宾和学员,分享了来自大亚湾区的生动案例。

  ■市科技局副局长刘毅

企业发展好产业链党建 要“起好头、带好队、舞好龙”

  惠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刘毅用三个“好”概括了产业链党建如何发挥好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首先是‘起好头’,头部企业要扮演好排头兵角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其次是‘带好队’,大型企业在经营中会衍生出很多需求,带动相关企业参与到生产协作中,因此要做好资源配置工作,把大型企业‘留下来’,让产业链健康可持续发展;最后是‘舞好龙’,各企业的党员要做好冲锋陷阵的准备,遇到硬骨头要主动啃、啃得下,利用党建平台做好信息沟通工作,消除信息壁垒。”

刘毅

  在市科技局实施高企培育发展计划方面,刘毅也分享了心得:“我们将自己定位为科技企业的‘店小二’,通过编制《惠州高企一本通》、上线短视频课程等方式,让广大企业家朋友及时准确地了解到高企申报规范和高企政策内容。”接下来相关工作会进一步扩面提质,形成“培育入库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的梯队发展体系,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华阳通用电子有限公司系统工程师杨青春

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在于利用好党建平台

  “我作为一名来自技术研发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今年的全国两会,聆听并参与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论坛上,全国人大代表、华阳集团全资子公司惠州华阳通用电子有限公司系统工程师杨青春首先与大家分享了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她表示,接下来会认真履职,原汁原味地传达好、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推动企业乃至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

杨青春

  作为公司第一党支部的组织委员,杨青春表达了自己对于产业链党建的认识:“党员是骨干,在产业链党建工作中扮演着模范带头的角色。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在于利用好党建这个平台,推动创新链、生产链、资金链等多个链条融合发展。”

  杨青春认为,推动产业链发展,人才特别重要,除了引进人才,更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政府要多出台一些普惠性政策,加强对各层次人才的支持,实现“既能引得进人才,也能留得住人才”的目标。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经济学博士后米旭明

年轻人可给城市 带来想象力和创造力

  在产业链构造方面,深圳是全国的榜样,惠州有什么可以学习和参照的地方?对于主持人抛出的这个问题,深圳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经济学博士后米旭明从两个方面进行了专业而详尽的阐述。“首先要界定好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对于一个企业乃至一个产业来说,决策要比努力更重要。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政府要通过各种方式去对接世界、搜集信息,让企业了解产业发展浪潮和科技迭代趋势,帮助企业更好地做出决策。”

米旭明

  其次,城市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也非常重要。“要善待年轻人、吸附年轻人,调查显示,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32.5岁,这座城市之所以发展这么快,就在于这群年轻人带来了想象力和创造力。”米旭明还认为,如今一线城市在住房、教育等资源的配置上存在一定不足,这让越来越多年轻人考虑向二线城市发展。“惠州是个宜居宜业的城市,要做好人才的引进工作。把年轻人服务好,就意味着为城市和产业发展带来知识、创造财富。”

  ■广东洲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销服体系副总经理王海波

惠深资源互补 发展前景广阔

  在广东洲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销服体系副总经理王海波看来,惠州与深圳就是“搬不走的邻居”,在产业转移和协作方面,有着相当大的发展前景。“随着洲明科技大亚湾科技园智能制造基地的投产,我们大部分科研人员也来到了惠州。事实证明,宜居宜业的惠州已经具备了让产业和企业留下来的条件。”王海波还认为,惠州具备制造配套、交通物流等互补资源优势,在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发展上有很大想象空间。

王海波

  洲明科技作为LED行业的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在产业链党建的发展过程中将会发挥重要作用。对此,王海波表示:“产业发展就像鱼骨刺一样,是发散的、自由的、市场化的。每个产业链有其特定属性和特定要求,通过产业链党建这个可靠平台,可以实现上下游企业的信息共享、资源共享,能够极大地提升生产和经营效率。”

  ■惠州雷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傅仕良

“链”作用非常大 能产生聚能效应

  惠州雷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傅仕良认为,“链”的作用非常大,能产生一股聚能效应。“产业链党建虽然尚处于摸索阶段,但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通过党组织这个平台,产业链内的各企业彼此扶持、互通有无,形成相应的技术和资源。”

傅仕良

  作为企业党支部书记,傅仕良也分享了自己在党建工作中的经验和心得。“惠州雷曼光电党支部成立于2013年7月,我们从一开始就将其定位为‘先锋驿站’,谋划了长远而美好的蓝图。”傅仕良说,员工的获得感和归属感是“先锋驿站”聚焦的重点之一。为此,他们实施“幸福雷曼”计划,内容囊括衣食住行等60余项。“雷曼光电的在职员工进修学业或者考取相关资质认证,一律报销七成费用。”除此之外,“先锋驿站”还设立“先锋经营机制”保障,在科研经费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鼓励员工和企业共同成长。

  ■市电子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陈澄

以链主企业为抓手 开展“链上党建”

陈澄

  作为本次圆桌论坛的主持人,陈澄也分享了不少真知灼见。“‘保产业链稳定’和‘补产业链短板’,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关注的内容,供应链则是企业生产和社会民生的基础设施保障。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构成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在惠州市电子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陈澄看来,党建链促产业链是一个新兴事物,核心在于如何发挥好龙头企业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以链主企业为抓手开展“链上党建”。党组织的协调优势若是能够充分释放出来,将会给产业内的供应链及创新链等带来更多的动能。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陈相成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编辑:温燕晖
上一篇: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