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广东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后人阮钦彤

原标题:
对话广东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后人阮钦彤
将老一辈革命精神更好地发扬传承下去

  阮钦彤。

  惠阳,是一片红色沃土。在那个革命星火播撒全国的年代,一位巾帼女英雄,用31岁的年轻生命,在惠阳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她就是广东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日前,记者跟随惠阳区委党史办的工作人员赴广州,对话高恬波的后人阮钦彤,回顾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了解她在革命路上,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付出的不懈努力。

  获赞北伐军救护队“女将军”

  “高奶奶是一位和蔼可亲的人,是一位值得我们永远缅怀的亲人。”说起高恬波,满头白发、面容和蔼可亲的老人阮钦彤眼中满含深情,虽然没有见过高恬波,但从小就听父母说起,她和爷爷阮啸仙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事迹。

  高恬波,1898年生于当时的广东省惠阳县,曾入读广州妇孺产科学校。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积极投身于反帝爱国运动。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广东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高恬波任国民党中央妇女部干事,成为妇女部长何香凝的得力助手。1924年7月,高恬波参加彭湃主持的广州第一期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结束后,她担任农民运动特派员,奔走于广东花县、顺德、中山等地农村,撒播革命火种,开展农民运动。1925年冬,为配合国民革命军北伐,何香凝、邓颖超等人发起组织“军人家属妇女救护员传习所”,培训北伐救护人员,高恬波亲自到该所讲授包扎技术。

  1926年,国民革命军开始北伐,高恬波担任救护队队长,带领女救护队员随军北伐。8月26日,北伐军第四军6个团猛攻汀泗桥时,军阀吴佩孚借有利地形负隅顽抗,使北伐军造成重大伤亡。8月26日,叶挺独立团发动总攻,救护队随独立团先锋队追击,高恬波在抢救一位伤员时不幸左腿中弹,昏倒在地上,苏醒过来后包扎好伤口,一步一步把伤员背回我方阵地。高恬波辗转湘、鄂、赣3省之间,行程万里。她的事迹在北伐军中广为流传,官兵们称赞她是北伐军救护队的“女将军”。

  壮烈牺牲年仅31岁

  大革命失败后,高恬波按照党的要求转移到农村坚持革命。1927年12月,广州起义爆发,她回到广州,组织领导妇女救护伤员。广州起义失败后,她被党派到江西省委,除了做妇女工作外,还兼任秘密交通、会计、庶务等工作,来往于南昌、赣州等地。

  1929年12月,由于叛徒出卖,高恬波不幸被反动派逮捕。在狱中无论是巧言诱惑还是严刑拷打,她都始终横眉冷对、守口如瓶,以铮铮铁骨书写赤诚初心,最终在敌人的残酷折磨下壮烈牺牲,年仅31岁。她的革命伴侣中共历史上第一位“审计长”、“广东农民运动四大领袖之一”、第三届广州农讲所主任——阮啸仙听到噩耗后,挥笔写下“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以表达对最亲密战友、爱人的深切悼念。

  阮啸仙于1935年3月在指挥部队突围时壮烈牺牲,终年37岁。这对“红色伴侣”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的忠诚,用年轻的生命守护着共产主义信仰,他们的精神终将化作不朽的丰碑矗立在人民的心中。

  1930年1月11日,党中央机关刊物《红旗》第69期发表了《悼念我们的女战士高恬波同志》一文,高度评价了高恬波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红色家风永流传

  “虽然未见过高奶奶,对于她生平的点滴事迹也只能通过父母的回忆和史料记载了解,但我们始终把她和爷爷的事迹作为榜样,教导子孙要时刻牢记先辈们为了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精神。”阮钦彤是一名普通工人退休。懂事起,他就始终记着自己身上流淌着烈士的血脉,时刻铭记着高恬波、阮啸仙“勤俭忠厚、淡泊名利”的遗志以及父亲“自力更生”的嘱托,立志要像高恬波、阮啸仙那样做一个信念坚定、忠诚担当、勇于奉献的人。“希望他们的事迹和精神能鼓励更多人,将老一辈的革命精神更好地发扬传承下去。”

  “儿子很好地继承了他们的遗志,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学习、刻苦工作,多次受到上级表彰。”讲起儿子,阮钦彤眼神中充满了骄傲。他的儿子继承了阮啸仙曾经的事业,是一名光荣的国家审计人。

  “我们传承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阮钦彤说,那是一颗爱党爱国爱家的赤诚之心、是为人正直的人格魅力、是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是先辈用一生光辉岁月铸就的红色家风。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通讯员颜海资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