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3535名学生志愿者暑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

  调研惠州红色革命基地,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设计并拍摄“有灵魂、有色彩、有温度”的党史思政大课,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研学路线之中;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农产品进行包装设计,提高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从而提高销量;大学生化身“孩子王”和孩子们度过“七彩假期”夏令营……

  暑假期间,由团市委、市学联联合开展的惠州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深入我市各乡镇,不惧烈日,砥砺前行在村落里、乡野间、红色革命基地中学党史守初心,让青春在乡村沃野绽放光彩。 

惠州学院实践队挖掘惠州红色故事。 图片由团市委提供

  镜头1

  宣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夏日炎炎,蝉声阵阵。7月24日,惠州工程职业学院生态工程系青年红色筑梦实践团来到惠城区横沥镇增湖村,开展“以党史为帆,照亮中国未来”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第一站来到了增湖小学,为当地孩子们带来了“别样课堂”:唱经典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讲述革命烈士谭家驹的英雄事迹,让孩子们感受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孩子们亲手制作小花,献给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接着,实践团在村委会,一同听老党员讲述自己的入党初心和红色经历,在老党员的带领下学党史、忆初心、感党恩。

  谭松喜爷爷和张淑珍奶奶是村里有着近6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们十分激动地说:“中国共产党是最好的党,关心农民,关心贫困人口,党员要做的就是永远跟党走,对得起党和人民!”爷爷奶奶朴实动情的话语如一阵温暖的春风吹进志愿者们的心中,进一步坚定了学子们永葆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的信心与决心。志愿者还来到横沥镇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瞻仰缅怀革命先烈,并重温了入党誓词,再一次得到了心灵的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此外,志愿者们还走进农田,走访农户,向村干部和村民了解当地农业的发展情况,并进行实地勘查、记录,希望能用自己所学知识为村民出谋划策。队长吴睿怡同学感慨道:“很庆幸自己能参加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老党员们的入党初心,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都让我为之感动。此次活动,让我更加坚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尽自己微薄的力量为社会作贡献。”

  镜头2

  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深入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7月14日至7月24日,惠州学院“邑创惠农——农产品文创设计及推广”三下乡团队,活跃在多祝镇永和村。一到村里,大学生志愿者就和村干部前往当地的游步栈道施工现场实地考察,接着马不停蹄地了解当地的农产品情况,对当地的农产品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有了第一手详实材料后,志愿者们又与村干部探讨农产品的包装改进方案,以及永和时光稻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改进方案。

  在为期10天的活动中,团队成员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多祝镇永和村的农产品进行包装设计,以提高当地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从而提高当地农产品的销量;用满腔热情打造属于永和村特有的品牌,并结合时代特色运用自媒体运营的方式进行推广和销售。

  10天的活动,让邓俊豪受益匪浅:“能够参加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我感到非常荣幸。因为我本身来自农村,所以想回归和回报农村,为乡村振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次三下乡活动,让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了实践之中,为乡村振兴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举措

  组建523支实践队伍开展“三下乡”

  暑假期间,我市广大大中专学生志愿者走出学校,走进社会,走向基层,用火红青春书写青年担当,形式多样的“三下乡”实践活动,把党的精神落到实处,学生志愿者们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团市委书记涂斯婷介绍,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今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民族团结等6个方面开展。截至目前,全市大中专学校组建“三下乡”实践队伍523支,参与人数3535人。丰富多彩接地气的“三下乡”活动,正引导和帮助我市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本栏目由共青团惠州市委员会、惠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吴巧宇 陈奇

编辑:温燕晖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