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服务筑好堡垒 仲恺创新党建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

     2月14日24时起,仲恺高新区潼侨镇经过14天区域管控,全域解封!在这场疫情抗击战中,一抹抹红色身影分外引人注目,哪里有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们。

  他们,就是仲恺高新区的党员。他们迎难而上,主动走上疫情防控工作最前线,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担当。

  其实,不仅在疫情防控这种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在基层治理、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等常态化工作中,仲恺高新区的党员干部也同样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仲恺高新区委紧密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问题导向明确党建工作重点,以目标导向制定党建工作措施,以结果导向检验党建工作成果,通过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新时代党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仲恺高新区委有关负责人说。

仲恺高新区党员主动奔赴一线,筑牢疫情防线。

  当好“店小二”

  联合党委推动项目“跑起来”

  仲恺高新区是国家级高新区,近年来始终坚守工业精神,做强实体经济,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仲恺高新区委深化实施党企“快车道”,架起党企“彩虹桥”;下好联合党委“一盘棋”,推动项目“跑起来”……努力当好“店小二”,搭建企业发展“绿色通道”。

  星河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驻地梧村一路、罗庚盆路因缺乏红绿灯,导致交通混乱、事故频发,给项目人员出行带来安全隐患。该项目联合党委获知情况后,积极协调交警大队到现场进行勘查,并积极推动在项目外围各交叉口处增设红绿灯,确保项目施工车辆、人员安全。仲恺环境生态园项目建设遭到附近群众反对,为让村民科学认识项目,打消疑虑,仲恺环境生态园项目联合党委委员、区城乡环卫中心副主任刘辉全主动带领村民代表到先进地区的已建成项目参观学习,了解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艺、处置流程和安全性能等知识,以科学、事实说服村民,很快获得了群众对项目的支持。为推进项目建设,赣深铁路仲恺站站前公交配套工程项目联合党委成立项目党员先锋队,负责统筹协调人员、物资,引导开展“绿色施工”活动,采取湿法作业开挖土方,安排专人对出入工地的车辆进行清洗,并对未施工裸土进行100%绿网覆盖,大大降低施工粉尘污染,受到项目驻地群众好评……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据介绍,为抢抓“双区”建设机遇,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仲恺高新区成立了7个联合党委、14个项目企业(工作专班、项目驻地)临时党支部,配齐配强党委委员45名、专职工作人员10名,通过“党建+技能”“党建+管理”等方式推动党建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促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据统计,2021年,仲恺高新区各重大项目联合党委已召开会议15次,研究议题28个,成立5支“党员先锋队”,推动解决了项目企业建设、员工生活遇到的问题59个。

  党企“快车道”解决问题2491个

  此外,仲恺高新区深化实施党企“快车道”,去年8月以来,每日收集企业诉求形成“社情民意”日报,相关区领导当天批示后,逐条分发到相应的职能部门限期办结,服务企业更加高效。

  2021年下半年,东江科技园企业职工普遍反映惠泽大道尚书学校段拥堵,影响日常通勤和企业正常生产。社情民意工作小组第一时间将职工诉求发送至规划建设办及交警水口中队,推动各方积极沟通协调,制订出疏导缓解交通拥堵的办法。在落实过程中,东江科技园管委会出资,对尚书学校学生专用接送车道进行扩宽及路面硬底化,并划出专用接送车道。同时,联合学校分散设置学生接送点、利用接驳车分批接送学生,有效缓解该路段的交通压力,获得园区广大企业职工及周边群众点赞。

  截至目前,党企“快车道”累计开展主题活动近千场次,服务3.3万人次,解决问题2491个。

  春节假期之后,为保障企业安全开工,仲恺高新区党委又吹响了疫情防控“集结号”,助力企业“开门红”。据统计,仲恺高新区党委共发动全区近万名党员奋战抗疫一线,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生产物料、物流等困难730个,全区规上企业开工646家,开工率达95%。

  做好“领头雁”

  全区38个村划分为三种类型,构建新型农村“红色堡垒”

  近些年来,仲恺高新区坚持高质量发展路线,致力打造国家一流高新区,吸引大批产业项目落地。为支持产业发展,74个村民小组需整村搬迁,农村组织架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急剧变化。

  针对新情况,仲恺高新区党委主动创新管理模式,激活农村组织“新动能”。该区将全区38个村划分为城中型、过渡型和保留型三种类型。其中,城中型村以设置出租屋管理党组织、小区楼栋党小组为重点,实现组织建设城市化;过渡型村以设置安置小区功能型党组织为重点,实现党员管理全覆盖;保留型村以构建“党建+产业链”为重点,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

  “这样的‘三类’管理模式可以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作用,构建新型农村‘红色堡垒’。”仲恺高新区党群办负责人说,比如出租屋管理党组织,就在城中村管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了解到,仲恺高新区城中村内有流动人口约42万人、出租屋9000多栋,出租屋案件占全区治安案件的95%。针对出租屋领域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易发多发的现实,仲恺高新区在全市率先成立9个出租屋管理联合党组织,200多名党员房东在出租屋门前挂门牌亮身份,示范带动N名非党员房东、租客主动参与政策宣传、纠纷调解、民意收集等工作,推动出租屋管理从“一盘散沙”向“齐抓共管”转变。

  在春节后的疫情防控中,这个转变得到了充分体现。胜利村出租屋管理党支部房东党员黄惠良接到陈江街道1月10日开展全民核酸检测的通知后,立即响应组织号召,在挂点联系房东微信群告知各房东,让各房东立即将信息通知到各租户,并对未回复响应的房东和租客一一告知,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和黄惠良一样,在这次核酸检测中,陈江街道100多名党员房东组织发动了1.8万名租客参加大规模核酸检测。

  为打造村组管理“桥头堡”,仲恺高新区还创新思路,通过创新实施建立挂职锻炼机制、提高经济待遇、开展健康体检、拓宽上升渠道以及推行“村账镇管、组章村管”等12条举措,激活落实政策、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末梢神经”。

  成为“贴心人”

  在全市率先成立新业态行业党支部

  连续5年为“两新”党员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坚持每年为“两新”党建示范点发放补助100余万元,有效激发党组织和党员工作热情;出台农村患病老党员关爱扶助机制,累计补助2000多人次200多万元;在全市率先成立5个新业态行业党支部,打造“暖心驿站”,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提供饮水、小憩、充电等24小时暖心服务……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仲恺高新区党委也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当好党员干部的“贴心人”、创建关心关爱“蓝色港湾”。

  仲恺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壮大新业态、凝聚新动能、引领新发展重要论述精神,主动谋划推进,在全市率先成立新业态行业党支部。

  “对具备条件的,单独建立党支部;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根据新就业群体党员分布情况,抓实属地兜底,成立联合党支部,将纳入社区(村)党组织管理。”仲恺高新区党群办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区已摸排新业态领域党员24名,成立新业态党支部(联合党支部)5个,实现在中心区全覆盖。

  据介绍,仲恺高新区积极整合服务资源,协同联动加强对新业态从业人员的服务。在每个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打造“爱心驿站”,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提供饮水、热饭、小憩、充电等暖心服务。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专家义诊、法律公益咨询等针对性活动,覆盖200余人次。建立“党员问需、支部集需、街镇解需、区级应需”工作机制,对合理困难诉求和工作建议,及时转交相关部门跟进回访、限期解决,并给予处理结果答复;对困难诉求需要长期跟进落实的,由上级党组织委派专人跟进处理,确保妥善解决。目前已收集问题诉求19个,帮助协调解决问题17个,正在跟进2个。

  推行“双星工程”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作用

  仲恺高新区是我市企业最密集的区域,为推动“两新”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助推企业发展,该区全面推行“双星工程”(党组织定级评星、党员积分评星)。

  据介绍,从2016年开始,仲恺高新区开始评审“两新”组织星级党建示范点。2021年底,仲恺高新区党群办发布了2021年“两新”组织星级党建示范点评审结果,共评选出五星级“两新”党建示范点11个、四星级党建示范点12个、三星级党建示范点24个,共补贴100万元。“2021年评定的‘两新’组织星级党建示范点是历年来最多的,共有47个,其中26个是复审合格保留原星级的,21个是新评定的。这也是我区首次对之前的‘两新’组织星级党建示范点进行复审。”仲恺高新区党群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对“两新”组织星级党建示范点进行动态管理,2021年复审就撤销了6个不符合标准的示范点。

  “此次星级评定工作,既是对高盛达公司党委党建工作的检验,也是党委学习、提升的过程,进一步强化了党委党建工作力量。”高盛达控股(惠州)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崔岩介绍,该公司通过实施“三联”党建工作法、打造高盛达学院、培育“红色工匠”等方式,实现了以党建促进企业发展、以发展提升党建工作的良好循环。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通讯员蔡镇贞

编辑:温燕晖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