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82岁老党员蒋家祥发挥余热义务教老人画画

  “下笔时不要着急,一笔一笔来……”日前,记者走进大亚湾小径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只见一位红衣长者正在画板前神采飞扬地讲解着山水国画的绘画技巧,台下围坐着20多位认真听讲的老人。讲课的老人名为蒋家祥,今年82岁,党龄已有50多年,退休前是一名高级工程师,还是一名劳动模范,如今在小径湾社区书画班担任公益讲师,每周两天免费为社区老人上课,开班至今服务时长达1000多个小时。

蒋家祥在书画班教老人画画。

  蒋家祥老家在安徽,退休前在重庆工作。2017年到大亚湾小径湾社区定居后,他就爱上了社区里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有太极队、舞蹈团、绘画班、乐曲团、合唱团,老人们在这里忙得很。”蒋家祥说,与社区老人熟识后,许多老人得知他会画画,看了他画的画后表示想学,于是他就带着十米画卷来到社区,自荐担任书画班的老师。社区党支部欣然应允,为书画班提供教学场地并妥善安排上课时间。

  小径湾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陈祝远说,今年春节后,蒋家祥老人正式开班授课,每周两次课,吸引了不少社区老人来学习。“许多老人都是从零起步,但通过这几个月学习,大家的绘画技巧明显提高,兴趣也越来越浓。”

  蒋家祥精神矍铄,耳聪目明,一节课在台上一站就是三四十分钟也不嫌累。在课堂上,他手执画笔站在画板前,每一次下笔都会耐心讲解。“蒋老师非常有耐心,除了在讲台上集中讲课,他还会对我们一一指导。”学员吕阿姨高兴地拿出她的绘画作品对记者说,她喜欢绘画,但此前毫无绘画基础,跟着蒋老师学习这几个月来她收获很大,如今她已独立完成了4幅山水画,特别有成就感。

  面对学员们的夸奖,蒋家祥谦虚地说:“作为一名老党员,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为群众服务,为群众带来快乐,是我应该做的事情。”

  蒋家祥于197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党龄已有52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我。”蒋家祥饱含深情地说,他幼年丧母,从小由祖母一手带大,因为家里穷,他是靠助学金读完中学和大学的。读中学时,他跟随专业老师学过3年绘画,后来因为专攻学业而放弃画画。退休后,他重拾书画爱好,不断自学研习,书法和绘画功底越来越好。

  蒋家祥深知良好的家风家训需要传承,因此他对自己的孩子也十分重视教育。去年,他用了一年时间,将自己的一生经历用小楷写成了一本书《人生有梦——我这一辈子》。这本书他抄写了7份,将其分送给了自己的子侄,希望后辈能够从中获益。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见习记者张宇琪 实习生黄志凯

编辑:温燕晖
上一篇: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