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女婿”阮啸仙: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一批党员

  

原标题:

  走进多彩河源之“红色”系列

  东江儿女多壮志 峥嵘岁月竞风流

  浩荡东江牵起惠州与河源,客家先人在两地繁衍生息,让两座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岭南名城多了许多亲切感。

  河源是中国革命策源地之一,是全国最早开展马克思主义传播的地方之一,是全国最早开展农民运动的地区之一,是全国最早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地方之一,是全国最早建立苏维埃政府的地方之一,是中共东江特委和中共后东特委的所在地,是东江纵队的革命根据地,是粤赣湘边纵队的活跃地区,是广东最早的解放区。

  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走访河源红色印记,探寻惠河两地“红色文化”联系,更加深了两地间的同源感与认同感。

 
阮啸仙故居。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王建桥 摄

  “革命伴侣”阮啸仙与高恬波

  河源市东源县义合镇下屯村是一个典型的客家古村落,这里走出了“中共审计第一人”“东江三杰”之一的阮啸仙。

  对惠州人来说,阮啸仙是咱们的“惠州女婿”。联合采访团记者在阮啸仙故居看到,墙上挂着那张他与伴侣高恬波有名的合影照,“这张照片拍得太好了,浪漫又富有气质”,一位采访团记者感叹道。

  阮啸仙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一批党员、工人运动先驱、青年运动领袖、广东农民运动的著名领导者。出生于惠阳县淡水镇三角塘村(今惠阳区秋长街道白石村)的高恬波,于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广东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

  1923年6月,社会主义青年团广东区委在广州建立了团的外围组织——新学生社,阮啸仙任书记,高恬波为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而后,阮啸仙与高恬波成为革命伴侣,两人一直活跃在当时的广州学生爱国运动的前列。

  1929年12月25日,高恬波被叛徒出卖遭逮捕,面对敌人威逼利诱与严刑拷打,她横眉冷对、坚贞不屈,最后壮烈牺牲,年仅31岁。阮啸仙听到噩耗后,挥笔写下“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以表达对最亲密的战友、爱人深切的悼念之情。

  1935年2月,阮啸仙领导的赣南省委机关部队被敌围困,3月6日在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38岁。


阮啸仙(右)与高恬波合影。资料图片

  “东江三杰”演绎革命传奇

  在阮啸仙故居,一张张老照片和一件件文物,不仅牵起了河源与惠州的两地情,更牵出了东江地区轰轰烈烈的革命故事。

  大革命时期,东江地区的农民运动是全国最早发起的农民运动。据不完全统计,东江地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革命事业而牺牲的共产党员和革命者有近1.8万人之多。在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初期,东江地区有三名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的革命先驱,史称“东江三杰”——阮啸仙、刘尔崧、黄居仁。

  阮啸仙出生于东源县义合镇下屯村。少年时期,军阀龙济光与陈炯明在惠州激战,龙济光部刘达庆率军入河源,民众被迫四处逃散,阮啸仙跟着母亲逃难。在逃难之时,家乡一片疮痍,老百姓流离失所,阮啸仙看在眼里痛在心上,想着要改变这一切。


闻啸轩学堂,阮啸仙曾在这里上学。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 供图

  1918年,阮啸仙进入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专科学校机械科学习。1919年,阮啸仙在广州就读时,紫金青年刘尔崧带着马克思著作和《新青年》、《每周评论》等进步书刊,从广州回到紫金县城,向青年学生讲述北平与广州的爱国运动。

  与阮啸仙、刘尔崧共同参加革命的,还有龙川的黄居仁。1921年春,17岁的黄居仁到佛山一同乡开设的染织厂当学徒。后经厂方举荐,以优异成绩考入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在甲工,黄居仁认识了阮啸仙、刘尔崧等人,在他们的影响下黄居仁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开启革命事业。

  历史的烽烟早已散尽,“东江三杰”为中国革命矢志奋斗的故事一直为河源人民所铭记。2011年,“东江三杰”故居成为全省首批青少年党史团情教育基地,吸引无数党员、游客前来追忆。


老隆福建会馆。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 供图

  “秘密大营救”中的惠河故事

  河源市龙川县,不仅是岭南“四大古邑”之首,更是重要的革命老区。走在龙川县古城佗城中山街上,两侧骑楼与商铺林立,让采访团仿佛走在惠州水东街上。

  龙川县不仅有“南下干部第一人”赵佗建起的古县城,还有一批有名的革命旧址。其中,老隆镇的“老隆福建会馆”与惠州惠城区的“东湖旅店”,曾一起见证了一场“抗战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粤港秘密大营救。

  抗战爆发后,广东地方革命队伍积极抗击入侵日寇,1943年底成立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这是一支活跃在东江、韩江、粤北和港九地区的武装队伍,在抗日斗争中英勇对敌,成为华南战场一支坚强的武装部队。

  东江纵队还上演了一场被誉为“抗战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的秘密大营救,这就是著名的“粤港秘密大营救”。从1942年1月5日开始,在东江游击队以及广大群众的帮助下,经过几个月秘密大营救,将何香凝、茅盾、邹韬奋、夏衍、范长江、廖沫沙等800多名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界人士,从日军严密封锁的港九地区成功营救出来,为争取最广泛的人士参加抗战和赢得抗战的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被茅盾评价为“抗战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

  当时大批滞留香港的民主和进步人士,穿过日寇的封锁线,乘船沿东江而上,经惠州到河源,最后从龙川县的老隆镇安全撤离到后方。作为主要接送点之一的惠州,被营救的100多人曾入住东湖旅店;而老隆福建会馆是秘密大营救指挥部之一,也是文化名人奔赴内地的中转站。

  赣深高铁开通在即,从仲恺站、惠州北站、博罗北站到河源东站、河源北站、龙川西站、和平北站,高铁将惠州与河源的革命老区串联起来,无疑为进一步擦亮两地红色名片提供了重要机遇。


媒体记者在河源恐龙博物馆采访。全媒体记者王建桥摄

  河源定制4条 高铁旅游线路

  赣深高铁开通在即,有着丰富旅游资源的河源,定制了4条“2晚3天”经典旅游线路,把河源最具代表性的景色、人文“串珠成链”,形成精品,以吸引粤赣两省多个城市的客人。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走访了河源旅游线路上的部分景点景区,提前为惠州市民解码。

  线路1

  人文客家风情旅游线路

  第一天:连平上坪桃园——连平圣迹苍岩——入住和平热龙温泉

  第二天:和平林寨古村——黄龙岩畲族风情旅游区——市区入住

  第三天:恐龙文博园——镜花缘景区

  这条线路以民俗体验为主,将带你寻访林寨古村、感受畲族风情,和平林寨古村和恐龙文博园是代表性景点。在林寨2平方公里土地上集聚着24栋保存完好的客家围屋,你可领略古村百年的历史风云;河源作为“中华恐龙之乡”,恐龙文博园展示来自6600万年前的恐龙骨骼化石、恐龙脚印化石和1.8万枚馆藏恐龙蛋化石。

  线路2

  红色景点生态游线路

  第一天:紫金苏区革命遗址群——入住御临门温泉

  第二天:越王山——陂角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春沐源岭南生态小镇——入住巴伐利亚庄园(或客天下)

  第三天:恐龙文博园——野趣沟旅游区

  这条线路的代表景点是霍山和阮啸仙故居。“朝在罗浮暮在霍”,龙川霍山是广东七大名山之一,有“小丹霞”之称;革命遗址可让你感受到河源这片红色土地百年间的峥嵘岁月。

  线路3

  好山好水生态温泉游线路

  第一天:恐龙文博园——万绿湖风景区——入住市区酒店——夜游太平古街

  第二天:龙川霍山风景区——佗城古镇——东源仙坑古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入住叶园温泉

  第三天:阮啸仙故居、苏家围乡村旅游区

  这条线路的代表景点是河源温泉和佗城古镇。河源的温泉资源非常丰富,已探明可开发的有34处,已建成10处温泉养生度假村;河源龙川是千年古县,“南下干部第一人”赵佗在此兴城,后为“南越王”。这条线路,逛了古城吃了美食后可舒舒服服泡温泉,来一场身心放松。

  线路4

  环万绿湖秘境深度体验游精品线路

  第一天:万绿客家驿站——第一坡瀑布——万绿山水农场——新回龙镇半山餐厅——柒月民宿——三里长峡丽湖民宿

  第二天:新丰县石角镇——马头镇——连平县田源镇肖屋渔梁——大席镇——铁帽山矿区——黄竹坑矿区——茅岭水电站——半江村——西溪枫木民宿

  第三天:半江镇——涧头网红地更古潭山溪——永定桥——东霸村——双江镇——鸟桂村——蛇坑——樟下村——斗背村——梨花屋舍——双田村——李田村——徐洞村——万绿客家驿站

  万绿湖是河源旅游最响亮的名片,库容139亿立方米,是杭州西湖的68倍,“农夫山泉”重要取水地就在万绿湖。这条线路的代表景色是“最美的环湖公路”,以民宿体验和环万绿湖探险体验游为主,将成为最具河源生态特色的高端自驾线路。

  文字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李向英 谢宝树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