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百部千场红色电影展映已播放红色电影近千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文化基因、精神动能。

  5月26日,由市委宣传部、惠州学院联合主办的“再现英雄本色 弘扬革命精神”红色经典电影展映和影评大赛在惠州学院鹅城会议厅举行。活动通过观看红色经典电影《建党伟业》的形式,引导学生通过观影了解革命历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形成观红影、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良好氛围。该场活动也是惠州市百部千场红色电影展映活动进校园的其中一场。

  通过观影厚植爱党爱国情感

  《建党伟业》讲述了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开始,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10年间中国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影片全景式地讲述了辛亥革命、护国战争、五四运动等历史事件,准确地呈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电影采用蒙太奇的手法,再现了那段风雨飘摇的历史,重温了老一辈革命先烈为了解救人民于水火之中,为了拯救危难中的国家和民族,历尽千难万险和不懈抗争,终于创建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

  观影中,同学们全神贯注,生怕错过丝毫细节,时而为北京大学新旧文化辩论无声喝彩、时而为青年学生对抗北洋政府神情紧张、时而为革命年代的爱情会心一笑……电影里的每一幕都紧紧牵动着大家的心。

  “他们在船上说‘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那一刻,我特别激动,看完影片也深有感触。”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大二学生陈金翠说,她在影片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诞生,也看到了革命先驱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国进行的各种斗争,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革命先辈们没有金刚不坏之躯,却有坚不可摧之志,甘愿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为“革命理想高于天”写下生动注脚。作为大学生也要有这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尽自己所能为祖国作贡献。

  “影片让我了解到了革命先驱建党的艰辛,更加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从而更加坚定了爱党信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念。”同样是惠州学院文学和传媒学院的学生田娇美说,作为当代大学生,她将跟随革命先烈的脚步,传承弘扬他们的精神,奋发图强,为建设更好的中国而努力奋斗。

  我市已播放红色电影近千场

  “电影是承载文化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其形式也是大家喜闻乐见的。”惠州学院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说,观看红色电影可增强学生对党的历史认知,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激励孩子们牢记历史、珍爱和平、立足当下、勤奋学习。在全市轰轰烈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背景下,惠州学院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红色经典电影为载体,开展了红色电影展映活动,希望用红色电影展映的形式给学生们上一堂堂思政大课,以求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目前,我校已经组织学生观看了《金刚川》及《建党伟业》两场电影,大家的反响都很热烈。接下来,我们将在每个学院轮流播放,让每个学生至少观看一次红色电影。”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次展映红色电影时,他们都会邀请专家到现场就影片背景和内容与学生们开展互动交流。同时,惠州学院还将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红色经典电影评论大赛,并对优秀的影评作品进行表彰。

  我省开展了“百年党史 光影故事”广东省看电影学党史主题活动,惠州市委宣传部也开展了“重温红色经典 庆祝建党百年”——惠州市百部千场红色电影展映打卡系列活动,而红色电影进校园正是其中之一。4月至11月,我市将通过市、县(区)商业院线、农村院线放映渠道,让红色经典电影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用百部千场红色经典电影,带领广大市民群众共同追忆峥嵘岁月,传承革命精神。据统计,截至5月15日,我市已经播放红色电影941场。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通讯员陈悦

编辑:任己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