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加强五小行业农贸市场综合治理保障食品安全

原标题:
我市加强五小行业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全覆盖督促检查食品小作坊

  惠州日报讯 (记者张斐 特约通讯员方媛)记者日前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近日来,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食品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品店等五小行业、农贸市场综合治理为工作重点,全面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各项工作。

  在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设置禁止吸烟警语标识

  为加强禁烟、控烟宣传,禁止烟草广告,市市场监管局配合市卫生健康局开展食品经营单位禁烟、控烟宣传活动。在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场所、食堂餐厅等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提醒市民,有效加强禁烟宣传与监督的参与意识,形成维护公共场所环境秩序的社会氛围。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市市场监管部门督促农贸市场开办者(管理者)和经营者落实农贸市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督促农贸市场开办方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1110”制度,着力营造整洁卫生、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督促集贸市场开办者(管理者)和经营者依法落实环境卫生、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商品和服务质量保障等一系列制度,按照统一格式在市场显著位置张贴公示,并加强宣传。

  重点监督食品生产者落实虫害控制措施

  与此同时,加大力度开展食品生产经营食品安全整治规范工作。在食品生产方面,重点监督食品生产者落实虫害控制措施,着力规范农贸市场周边食品小作坊的生产加工行为,保障食品安全。督促食品生产者制定并执行虫害控制制度,绘制虫害控制平面图,防止鼠类、昆虫的侵入。同时要求定期检查防虫害装置的有效性,确保虫害控制措施落实到位。以农贸市场周边小作坊为重点,以“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等6S管理理念为指引,制定土榨花生油、白酒、肉制品、豆制品、糕点等五类小作坊的生产加工规范,全面开展食品小作坊提质行动。同时,全市食品小作坊均100%配备食品安全管理员,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100%持有健康证明,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对小作坊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着力保障小作坊食品的安全。

  在食品经营方面,重点开展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整治行动,严守食品安全。对不符合许可审查规范要求的单位限期整改,特别是食品经营单位的防蝇、防鼠等设施必须齐全并安装使用符合要求,从业人员取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严格做到依法许可,规范许可。全面实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餐饮业、集体食堂实施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90%;从业人员100%取得有效的健康体检合格证明;落实清洗消毒制度,防蝇防鼠设施健全。对食品经营单位,既要给予业务指导、技术服务,又要加大监查力度,及时纠正不规范经营行为,特别是小餐饮店(包括小型餐馆、小吃店、饮品店、快餐店、熟食店等)、小食品店,硬件设施应符合要求,保持室内外环境整洁。对屡教不改的无证食品经营单位坚决依法予以查处,确保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查处食品经营单位防蝇、防鼠等设施不能正常运转和使用的违规行为,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