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退役军人村官“充电忙” 乡村振兴“添能量”

原标题:

  全市村(居)“两委”干部中退役军人党史学习教育暨退役军人工作业务能力培训班举行

  退役军人村官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从退役军人中培养、储备、选拔、使用村(居)“两委”干部,既能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独特优势、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又能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为基层组织注入强大动力,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多赢之举、有效之措。

  11月15日至26日,惠州市村(居)“两委”干部中退役军人党史学习教育暨退役军人工作业务能力培训班在东江干部学院举办,全市2批共100名优秀退役军人村(居)“两委”干部代表参加。

 

  提升退役军人干部职业素养工作技能

  高潭镇是革命老区,退役军人与红色事业有着天然的联系。培训班选择在东江干部学院举办,重温革命先烈当年的感人事迹、体悟他们艰难困苦的奋斗历程,一方面可以从高潭的革命文化底蕴中汲取精神营养,进一步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另一方面从干部学院的专业授课中,不断提升退役军人村(居)“两委”干部的职业素养、工作技能,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加快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

  东江干部学院精心设计课程,邀请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文晓巍、惠州市委党校副校长陈春梧、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刘凤沂博士等乡村振兴、党史军史、法律法规以及退役军人事务领域优秀典型代表进行授课,力求讲清讲透、学懂做实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退役军人政策法规、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业务工作等内容。组织学员前往梅州市大埔县参观叶剑英纪念馆、叶剑英故居、三河坝战役纪念馆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如磐信念和热血之心,有效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前往三河镇旧寨村与“兵支书”吴志辉交流创业经验。2期培训激发了全市村(居)“两委”干部中退役军人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撸起袖子、迈开步子,积极作为,在乡村振兴中展现退役军人的担当和奉献。

  全市担任村(居)“两委”干部的退役军人有826人

  据统计,目前惠州全市担任村(居)“两委”干部的退役军人有826人,涌现出了博罗县罗阳街道观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国雄,惠城区桥东街道东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东升等先进典型,生动展示了我市退役军人村(居)“两委”干部勇挑重担、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时代风貌和退伍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飒爽英姿。

  近年来,惠州市委、市政府十分注重发挥退役军人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硬核”作用,将退役军人村官培养作为推动退役军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激励广大优秀的退役军人参选村干部,为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畅通了渠道、搭建了平台、树立了标杆。一批批优秀退役军人扎根基层,在带领群众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独特优势,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人才“活水”,为基层治理提供了力量支撑,正成为我市加强基层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支不容忽视的“生力军”。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特约通讯员虢双全

编辑:小丽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