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海古城到香港 杨鑫倾心助力家乡发展40余载

  

  

杨鑫  

  人物名片

  杨鑫,祖籍惠东县平海镇,金裕集团董事长,惠州市荣誉市民,惠东县侨联荣誉主席,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香港惠东同乡社团总会总监。

  从一穷二白到开创制衣企业,再到造福桑梓、贡献家园,年逾古稀的金裕集团董事长杨鑫时刻关注家乡发展,不遗余力建言献策。

  当好平海古城的守护者

  平海镇自古以来就是地理要冲、军事重镇,北通县城,南达香港,陆海交通四通八达。平海古城被誉为岭南文化的一块“活化石”。近几十年,平海古城得到了很好的修复和保护,成为当地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这离不开惠东乡贤杨鑫的心血。

  出生于此的杨鑫,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但衣锦还乡时他看到的却是年久失修的古城。“古城的文化不能就这样埋没了。”杨鑫下定决心要修复古城,让古城文化继续传承下去。1980年开始,杨鑫全身心投入到古城修复及保护工作中。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杨鑫等热心乡贤的不懈努力下,如今的平海古城历史文化得到很好的保护,“平海古城”成为了惠东乃至惠州市的著名旅游点,并陆续获得广东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文化艺术之乡等荣誉。

  “惠东滨海旅游发展势头很好,打造当地的旅游文化品牌势在必行。”杨鑫认为,提升惠东旅游服务,讲好惠东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村落的文化故事及历史事迹,做好景点卫生配套,让各地游客成为“回头客”,便是滨海旅游成功的表现。

  翻修家乡小学捐建老人院

  早年,杨鑫在香港完成高中学业时,掌握了制衣技术。1978年底,杨鑫在香港的制衣厂已颇具规模,同时他的事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为响应国家的号召,他很快便在惠州开办了制衣厂。

  杨鑫对家乡的反哺,不仅仅只是一间制衣厂那么简单。在力所能及的方方面面,他都施以援手。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杨鑫在香港成立惠东同乡会,团结一批旅港乡亲,为惠东招商引资开创新局面。1983年,同乡会首次召开会议,200多人凑了近20万元,这在当时是一笔大数目。有了这笔钱再加上个人的善款,杨鑫帮家乡翻修了平海小学,为平海中学增加修建了一栋教学楼。他还捐资建设了老人院、平海文化广场、图书馆等。

  老有所养,幼有所依。2012年开始,杨鑫又把重心放在了青少年身上。目前,他仍担任香港新界校长会、九龙地域校长联会、香港岛校长联会的名誉主席兼顾问。杨鑫致力于带动香港青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让香港的中小学学生认识到祖国的日新月异,培养年轻人对国家的热爱之情。

  提到对家乡未来发展的建议,杨鑫说,乡村振兴要做到“科学复耕”,做到一块地都不能荒。在本省、本市、本县打工的年轻人,在农忙时可请假返回农村帮忙耕种,提高农村生活档次,发展农村经济。杨鑫认为,惠东稔平半岛一带适合发展深海养殖,提高渔民生活质量及振兴滨海经济。同时,他也通过各种方式鼓励年轻人了解社会发展需求,认真读书或学会一技傍身,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实习生杨颖 特约通讯员黄少卿

编辑:朱冰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