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籍青年王柏东:扎根在惠州 创业梦成真

  2021年12月28日,王柏东收到了一笔10万元的款项,这让他喜出望外,“提交申请不到一周,贷款就发放了,而且还不用抵押物。”

  王柏东是一位来自香港的创业者,2020年10月创办成立惠州盒音绿色包装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3月入驻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针对港澳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创业贷款难的问题,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积极联动政府部门和银行单位,推动银行推出无抵押创业担保贷款。王柏东成为惠州首位获得该项贷款的创业者。

  “惠州是个开放、创新、友好的城市,也是个适合创业的地方。”来惠创业一年多,王柏东直言“已经爱上这座城市”。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惠州发展空间大、前景好,正日渐成为许多怀揣梦想的香港青年的创业首选地。如今,王柏东的创业梦想正在惠州这片创业沃土扎根、发芽,茁壮成长。

  

王柏东现场展示公司设计生产的包装箱。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逐梦 在大湾区开创“未来的事业”

  王柏东的公司在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8楼,面积50平方米,有6个卡座和两排柜子,柜子上摆放着多种不同规格的纸箱。乍看之下,这些纸箱并无特别之处,打开却发现里面还有一层彩盒和一层蜂窝纸。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产品,一种具有可折叠蜂巢的包装箱。”王柏东介绍,蜂窝纸贴在瓦楞纸板上,能够实现外箱、彩盒和缓冲物料的一体化设计,减少大部分包装材料的装配,“希望透过绿色包装技术重新定义快递物流包装工艺,倡导大众绿色包装新理念,降低碳排放。”

  正是这个研发产品让王柏东走上了创业路。

  1982年出生的王柏东,此前一直在香港生活。2005年,他的父亲和朋友合伙到东莞办厂,做的就是包装纸箱。不久后,学平面设计的王柏东也到东莞工作。有一次,一位关注环保的客户提了个想法,希望能设计出一种全纸质材料,没有塑料和泡沫,但又有缓冲减震作用的纸箱。

  王柏东也是一位环保主义者,当时他就开始思考能否把环保的理念叠加到传统的纸箱上。受到蜂窝纸质量轻、用料少、成本低且抗冲击性和缓冲性好的优点启发,王柏东和两位朋友一起设计研发出具有可折叠蜂巢的包装箱。这一产品在2017年的国际红点大赛上获得了设计概念奖,并于2019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

  设计产品得到认可后,王柏东认为这“有可能是未来的事业”,为此他开始在粤港澳大湾区选择创业落户的地方。

  扎根

  扶持政策好,拎包即入驻

  2020年4月,他工作的工厂搬到仲恺沥林,王柏东开始接触了解惠州。“我去过广州黄埔、东莞松山湖等创业园区进行调研学习,对比之后觉得惠州不仅环境宜居,创业成本也相对较低。”选择惠州,还藏着王柏东更大的梦想,“惠州发展空间大,以后项目做起来了,想要投资建厂也好找地方。”

  为此,王柏东于2020年10月成立了惠州盒音绿色包装科技有限公司。而后了解到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对港澳创业青年有扶持政策后,他又于2021年3月申请进驻了该基地。

  “桌椅、水电、网络、空调一应俱全,我们‘拎包’就可入驻办公。”王柏东说,在这里可享受场地免租、住宿补贴、交通补贴、比赛奖励、贷款贴息等政策支持,还有各种资源对接和交流学习活动。“这解决了初创企业的后顾之忧,让创业者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推进,越来越多港澳青年到惠州创业逐梦,成为大湾区融合与活力的最佳注脚。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运营经理吕旭政介绍,自2019年12月开园以来,基地已引进项目29个,涉及绿色包装、智慧校园、视觉检测技术、智能制造、5G射频测试技术等。

  创业

  基地帮扶力度大,公司知名度渐高

  “入驻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后,基地为我们对接提供了很多资源,公司知名度慢慢打开了,环保包装理念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认可。”王柏东说。

  入驻基地不到一个月,2021年4月17日,由中宣部主办的“大湾区、大未来”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王柏东及其公司接受了央视、新民晚报、中新社等媒体的采访,企业知名度逐渐提高。此后,广州、深圳多家媒体跟进采访报道,王柏东也从一开始接受采访“非常紧张”到如今“非常自然”了。

  在基地的推荐下,王柏东还带着他的设计产品参加了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众创英雄汇”,一路过关斩将捧回了2021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创新之星”奖杯。“获奖是次要的,关键是通过比赛这个平台,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并认可我们的产品。”王柏东说。记者留意到,在比赛现场,40位观察团成员给王柏东投了40票,这样满分的情形连现场主持人都说“极少见”。

  吕旭政介绍,除了宣传推广,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还通过多种方式帮扶和服务企业,如陪同指引办理营业执照,举办线下路演汇、交流会、培训会等活动,对接港澳优质资源,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出无抵押创业担保贷款等,旨在优化港澳青年在惠州创新创业环境,让惠州成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沃土。

  这些,王柏东深有体会。“公司通过基地对接惠州学院的教授团队,为我们解决材料技术上的难题提供了新思路。”

  认同

  “惠州开放包容适合创业”

  通过基地扶持和自身努力,王柏东的企业迎来“开门红”,2021年营收约120万元,依托大湾区的区位优势,业务覆盖香港、上海、东莞等地。

  回顾这一年,王柏东坦言,起初考虑成本原因选择落户惠州,但进来后发现惠州的确是创业沃土,“当初的决定非常正确”。“惠州有产业、有人才、有资源,扶持政策多,开放包容,很适合创业,我非常希望更多香港青年来惠州看看,寻找发展机会。”王柏东说,“惠州宜居宜业宜游,有时候我工作累了,就会开车去西湖边喝喝茶,就像短途旅游一样,很休闲。”

  未来,王柏东计划以环保包装和智能制造为核心,打造全链条式绿色智能制造方案。相比直接销售产品,他更希望技术输出。“我们将以惠州为创业基地,以大湾区为依托,通过技术合作方式布局全国及海外业务。”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编辑:小丽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