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凝聚民间慈善力量 守望互助彰显大爱——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的恪守初心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惠州的公益慈善事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领导下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随着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公益组织迅速成长,社会参与度日益提升。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颁布实施以来,社会大众乐善好施、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在法律的规范与保障下发扬光大,越来越多的民间组织可以真正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地做公益做慈善。

  成立于2014年的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作为一家非营利性的民间“联合性+公益性”社会公益组织,已在公益慈善的道路上走过8年的岁月,秉承“同心同德、守望相助”的宗旨,该组织带动越来越多惠州人参与慈善事业,在扶贫济困、构建和谐社会方面扮演重要角色,通过传递社会正能量,让文明惠州多了一分温暖。

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党支部鹰峰山党建活动。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提供

  关键词:爱心互助

  惠州首个互助性民间公益组织

  “企业及个人受益于这个国家,受益于这个时代,应该回馈社会、回馈时代、回馈我们能帮助的人。”谈及做公益的初衷,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创始人、会长黄国辉这样表示。

  热心公益的黄国辉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广东合立方集团董事长。事实上,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的公益之路远不止8年,其最早可追溯到广东合立方集团内部的暖心互助之举。

  大约在10年前,为帮扶困难员工,满足企业内部互助,广东合立方集团于内部发起成立了公益互助会。起初是由集团管理层捐大钱、基层员工捐小钱的方式,用于帮扶困难员工。后来因得到了越来越多爱心企业的支持与捐助,黄国辉决定成立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让合立方公益事业走上标准化、规范化的道路,并将援助之手和友善的触角伸向更广更远的群体。

  据了解,作为我市第一个互助性的民间公益组织,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筹备于2014年3月1日,并于2014年6月9日正式在市民政局注册登记。多年来,互助会坚持“传递、点燃”的使命,从企业走向社会,通过搭建各种爱心桥梁,传递公益力量,点燃爱心火种。

  作为规范化的公益组织,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心系广大百姓,勇担社会责任。8年多来一步一个脚印,致力于为热心慈善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搭建传递爱心的平台,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化发展之路,这与其自身的资源禀赋优势和合立方集团企业文化基因密不可分。

  关爱困难儿童、慰问低保户和孤寡老人、为抗击疫情捐赠物资、组织安全用药健康知识讲座……近年来,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开展了一系列契合时代发展的公益慈善活动,通过出钱出力等形式凝聚社会各界爱心。黄国辉曾表示,“共同富裕”本身就植根于“合立方互助会”的基因之中,新时代给我国当前的公益慈善事业赋予了更鲜明的时代特点,也成就了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新格局。

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帮扶龙门县困境儿童。

  关键词:源头活水

  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

  据悉,一般的民间公益组织,募集善款的渠道有限,单纯依赖企业捐款很难形成可持续性。对此,黄国辉多次强调,公益慈善是传递、点燃,不是赠予、施舍。记者了解到,互助会着重构建桥梁和纽带,在通过互助帮扶会员企业茁壮健康发展的同时,也鼓励会员企业拿出营业额的一小部分用作善款,并为这些企业颁发“爱心单位”牌匾。

  值得一提的是,在黄国辉会长的引领下,互助会充分利用广东合立方集团旗下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乡村旅游、金融、酒业、幼儿教育等业务板块,以及各会员企业的业务内容,以“分拨部分销售业绩作为善款”的方式,实现互助会可持续性的良性运转,确保互助会的慈善之路坦顺向前。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有了稳定的善款来源,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成立8年多来,在遵循财务公开透明的制度下,始终合法合规盘活、使用互助公益金,科学、有效落实乡村教育助学、恤病济困、尊老敬老、抗疫救灾等大爱之举,使得一个个濒临失学的儿童重返美丽校园,一位位孤寡老人得以颐养天年,一个个困难家庭顺利脱贫感受到社会温暖。互助会也因此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获得“热心教育、积德厚福”“捐资助学、大爱无疆”“心系公益、奉献爱心”等荣誉称号,“合立方”已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之一。

  依托会员企业、会员单位的优势,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致力于以常态化、多元化、可持续的方式推进惠州公益事业发展,让互助会成为互助性公益行动的创新者和践行者,让“合立方”成为惠州公益慈善事业的闪亮名片。 

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第二届第四次理事会。

  关键词:党建引领

  “党建+公益”赋能惠州慈善事业

  一颗红心跟党走,建党百年谱新篇。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上级党组织工作委员会批准,“中共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支部委员会”正式成立。这也是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加强公益互助会组织建设,探索“党建+公益”模式的生动呈现。

  “讲党性、比奉献、树形象、促发展!”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党支部成立一年多以来,互助会举办的公益慈善活动被注入红色动能,不少活动是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凝聚多方合力传递“惠州能量”

  红旗所向,一往无前。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在探索“党建+公益”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支部党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成员紧紧围绕互助会工作目标圆满完成一个个扶贫、济困、扶老、恤病、助学等公益行动。

  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历来是互助会关注的对象。今年7月12日,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与广东省惠州商会、惠州市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龙门县人民政府对外联络中心共同发起“慰问龙门县百名困境儿童及学生爱心活动捐赠仪式”,共募捐帮扶了150名困境儿童、学生。

  事实上,早在一年前,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已联合组织发起关爱百名贫困儿童的爱心活动。2021年7月15日在惠东县安墩镇启动的慰问百名贫困儿童爱心公益活动捐赠仪式,正是由惠州市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广东省惠州商会,以及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联合发起。捐赠仪式后,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党支部还与广东省惠州商会党支部到粤赣湘边纵队纪念公园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校社联合”促进立德树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擦亮党建品牌,在建党百年之际,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党支部还与惠州城市职业学院教育学院党总支启动了党建结对共建,实现双赢共进。从2021年5月8日起的三年里,双方围绕人才培养共建、人才共建、专业共建、师资共建、宣传阵地共建等重要内容,共同打造蕴涵校社特色且具有持续性、长效性和影响力的特色党建品牌。

  在共建启动仪式上,始终热心教育事业的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还特别为惠州城市职业学院教育学院捐款10万元,用于党建共建工作以及公益助学。

  作为高校与社会组织进行党建共建的一次创新尝试,惠州城市职业学院教育学院与合立方公益互助会的校社党建共建项目已走过了一个年头。回眸过往,双方本着“联结共建、资源共享、双向共赢”的原则,已形成“党建+人才培养共建”“党建+校社基地共建”“党建+专业共建”“党建+师资共建”“党建+阵地宣传”的良好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而公益慈善对新时代学生的道德修养有着密切的联系。除共建结对外,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党支部还通过丰富的共建方式,促进校社交流,在促进资源优势互补的同时,将公益慈善的理念传播到莘莘学子当中,例如联合惠州城市职业学院教育学院党总支、惠城区启明星实验幼儿园党支部赴叶挺纪念馆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2022迎新春送春联活动。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提供

  关键词:砥砺前行

  建设“人人可慈善”互助性公益平台

  “德以善为邻、为用;善以德为本、为依。”做有道德、有善心的公益组织,做对社会有贡献,对人民有帮助的社会性组织,是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始终在践行的宗旨。互助会致力于搭建一个公信透明、“人人可慈善、人人能慈善”“用心、稳健、共赢”可持续发展的广阔平台。

  整合资源抱团做公益

  为适应新形势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需求,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紧扣时代脉搏,充分整合内部外部资源和线上线下资源,系统性、持续性开展公益事业。本着“报团取暖”的初衷,互助会与惠州各企事业单位、团体组织加强沟通交流与资源合作,强化品牌联动效应,带动更多人践行大爱。

  近年来,互助会积极举办形式丰富的商协会联动活动,与惠州市中小企业协会交流团、惠州市商业交流合作协会交流团联动,推广互助会品牌,全面增强互助会资源整合能力;与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儿童安全用药健康知识讲座,为200多位幼儿家长普及儿童安全用药的科学知识;与惠州市酒业协会携手,将四处筹集的抗疫物资捐赠给一线抗疫人员,为阻击战胜疫情贡献力量;平日里,互助会内部不定期组织走访交流活动,通过拜访会员企业以及其他单位(团体)的形式,增进彼此之间的情谊,并在交流过程中探讨学习关于公益事业、爱心活动、品牌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从而精准调研民生需求,提升公益服务能力。

  公益事业是扶危济困的事业,是社会各阶层的凝聚剂,使得人与人的救助具有同舟共济的现代色彩。依托强大的管理建设和资源整合能力,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努力建设成为资源的集散地、志愿者互动的交流地、慈善公益的供需对接平台。

  传递公益能量构建和谐惠州

  大力发展公益事业,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与各单位团体的携手合作,不仅是党建共建方面的合作,更是爱心与正能量的传递,对每一位见证者的道德感、责任感以及善心的养成有重要作用,而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一环。

  深耕公益事业,共建和谐社会。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让惠州越来越多公益慈善组织实现良好的发展,助人为乐的高贵品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得以弘扬。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互助会及全体同仁将继续不懈努力,尽更大能力做更多善事,帮助更多有需要帮助的人及时得到关爱和温暖。同时也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队伍,弘扬互助精神,弘扬慈善文化,做慈善事业的行动者,当爱心奉献的传播者。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即将开启新篇章,对于正在奋发向上、砥砺前行的公益慈善事业来说,也意味着即将开始站在新方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将持之以恒为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的企业搭建一个公信透明的可持续发展平台,通过服务社会困难群体,实现善行天下,利人利己利后人,提升社会品格,致力于将公益行动由少数人的善行示范升华为全员的行动共识,推动公益事业发展成为社会成员普遍参与的宏伟事业。

  合共赢、立善业、方为道!初心不改,惠州市合立方公益互助会一如既往坚守“互助、传递、点燃”的原则,持续加大力度推动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助力构建和谐幸福惠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惠州日报记者李春凤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