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开展消防质量专项核查 加强源头管控

  惠州日报讯 (记者邱若蓉 通讯员罗杰)为加强火灾隐患的源头管控,减少“先天性”火灾隐患风险,进一步提高我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和消防验收备案的工作质量,日前,市住建局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质量专项核查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8月15日至8月26日,对去年6月以来全市开展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和消防验收备案项目进行专项核查。

  根据《方案》,市住建局将在惠州市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专家库和惠州市建设工程消防查验专家库中随机选取专家,对去年6月以来的市、县(区)住建部门开展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和消防验收备案项目,以“回头看”的形式开展技术核查,切实督促各建设单位依法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施工质量履行首要责任,督促设计、施工、工程监理、技术服务等单位依法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施工质量履行主体责任。

  核查结束后,市住建局将通报核查结果、向社会公布,并根据相关通知,对有关单位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措施。

  “核查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审查验收和备案的流程,统一审验标准。”市住建局建设工程消防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存在问题较多、较严重的县(区)住建部门单位和个人,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违反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强制性条文的设计、施工、工程监理和技术服务机构将依法进行处罚,并对其法定代表人和技术总负责人开展警示约谈。

  该负责人表示,本次专项核查的开展,将逐步建立我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质量监督管理体系,从源头上提升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各环节质量,杜绝“先天性”火灾隐患。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