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4学校签订教育帮扶协议 形成校际共进计划

  11月18日,博罗县罗阳第二中学与惠东县白花联进中学、惠阳区永湖中学、惠城区矮陂中学举行校本研修示范校教育协作签约仪式,博罗县罗阳第二中学与这3所学校签订教育帮扶协议,成为结对帮扶校,建立教育帮扶机制,形成校际共进计划。

  签约前,博罗县罗阳第二中学校长谢太荣带领参会人员对校园进行了参观,并与惠东县白花联进中学校长周国英、惠城区永湖中学校长叶雨亭、惠城区矮陂中学校长叶佐旺以及各校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了解博罗县罗阳第二中学教师课堂教学的真实情况,3所学校的老师采用不定班级、不打招呼的方式,在博罗县罗阳第二中学进行随机推门听课。课后大家还与授课教师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剖析与评价,发掘优点、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签约仪式上,4所学校的校长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情况、管理方法、办学成绩等,并表示要抓住此次签约结对的机会,做到多措并举、活动共办、管理互鉴、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抱团发展。

  博罗县罗阳第二中学创建于1978年,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学校是教学研究的基地;教师是教学研究的主体;促进师生共同发展是教学研究的主要目的”的校本教研基本理念,以“专业引领、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为基本模式,以理论学习、结对帮扶、课堂展示、听课评课、教学反思、经验介绍、校际交流等基本形式,为教师参与校本教研搭建平台,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校本教研活动。

  今年4月,博罗县罗阳第二中学被广东省教育厅评定为广东省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示范学校。“这次签约就是为了充分发挥省校本研修示范学校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提升校本研修质量,加强校与校之间的紧密联系。”该校副校长邓育良介绍说,签约后,学校将对结对帮扶校在课堂交流、备课组建设、测评研究、校本教材开发等方面进行为期5年的帮扶。“接下来我们也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改革创新,积极做好对乡村薄弱学校的帮扶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通讯员李燕妮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