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各大中专(技工)院校学子陆续返校

  同学们,欢迎返校!请排好队,保持间距!同学,请戴好口罩,出示粤康码和行程卡……伴随着一句句亲切的问候和热情的服务,近日,因疫情暂缓返校的惠州各大中专(技工)院校学子陆续返校,沉寂已久的校园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因疫情暂缓返校的惠州各大中专(技工)院校学子陆续返校,沉寂已久的校园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分批返校 充分准备迎学子 严把防疫关

  为确保安全,各校均采用分批、错峰返校。4月8日,惠州工程职业学院首批学子顺利返校,学子严格按照要求测温、消毒、扫码核验身份、检测核酸,经过专门通道进入校园。4月23日,第四批学子顺利返校。

  受疫情影响,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子总共分4批返校,其中第一批4月8日,第二批4月22日,第三批4月24日,第四批4月25日。4月16-18日惠州市技师学院迎来第三、四、五批返校的学生,4月19日起返校学生开始线下学习。

  记者了解到,为迎接学子们的平安归来,各校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及防控工作。以惠州工程职业学院为例,该校成立学生返校工作组,制定实施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防控要求,聚焦“五个一”“六到位”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准备。

  其中“五个一”是指:开展一次全校卫生大扫除、大消杀;开展一次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开展一次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全流程模拟演练;组织一次教职工全员核酸检测;组建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六到位”是指:组织领导到位、信息摸排到位、教学准备到位、环境消杀整治到位、返校复课准备到位、物资储备到位。

  该校第一批返校的同学入校后,通过专门通道直接返回本人宿舍。为保障大家的安全,学校采取多项防控及管理措施,在提供安全、整洁的宿舍环境的同时,还启动楼长、层长、宿舍管理员、宿舍舍长四级管理机制,要求第一批返校同学返校后3天内不离开宿舍,实行配餐送餐,由工作人员送达宿舍,同时回收日常垃圾。待“七天五检”正常后,方可恢复正常校园生活。

  党员教师 学生志愿者 同心协力守平安

  在学子顺利返校的日子里,各校还多了许多志愿者身影,他们中有的是为同学们操碎了心的班主任,有的是默默耕耘的行政工作人员,有的是在线上尽情“喊麦”的普通老师,有的是闻令而动的党员志愿者。

  在惠州市技师学院,按照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志愿者们身穿防护服,冒着高温天气在指定的工作岗位上,用爱心护航学生返校,有序指引学生到指定宿舍区入住。消毒、扫码、测温、返校登记、核对返校学生名字、引导学生入住宿舍区和健康观察区……一天忙下来“大白”们早已汗流浃背。

  “我志愿投身校园疫情防控前线,坚守初心,担当使命……”4月7日,在惠州工程职业学院召开的2022年春季学期第一批学生返校工作志愿服务活动动员会上,全校210名在校党员纷纷举起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承诺全力守护师生的生命健康。学生返校前,党员志愿者带头做好校园大扫除和消杀等工作,精心布置校园,以健康、温馨的校园环境欢迎学生归来。学生返校当天,党员志愿者们提早到校,有序指导师生分通道、分时段间隔排队入校园。

  放露天电影 送开心礼包 返校生活有温度

  “同学,这是学校给你们准备的开心大礼包,希望你们喜欢。”4月11日,在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隔离宿舍的同学收到了学校为他们准备的特殊礼物。

  礼包含棋类、跳绳、零食及心意卡,学校希望隔离的同学们通过游戏互动、运动打卡、零食分享及领导老师的暖心寄语,缓解紧张情绪,增强心理支持系统,以阳光心态积极配合隔离观察。

  为做好2022年春季返校心理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及时预防和干预师生中可能出现的疫情心理危机事件,该校成立了疫情防控心理防护和危机干预专业小组,成员由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教师、各二级学院副院长、辅导员、班主任、朋辈心理委员及各班心理委员组成,负责学校师生疫情心理防护与干预工作、组织师生开展危机评估和干预工作。

  此外,为丰富学子的校园生活,每天18:30~21:00,该校还在学校风雨操场上举行露天影院,志愿者们会提前摆放粉色小板凳,播放热血战“疫”、党史学习、温情电影等。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通讯员李超怀 肖钦华 骆瑞都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