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首届“小惠同学杯”小学生写作大赛总决赛开赛

  惠州日报讯 (记者范文燕)5月23日,由惠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指导,惠州日报社主办的惠州市首届“小惠同学杯”小学生写作大赛总决赛开赛,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215名小选手在7个县(区)分赛场奋笔疾书,展示写作才华。经过激烈比拼,最终A组(三、四年级)、B组(五、六年级)各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5名,两组共评出优秀奖115名。

  

学生们在专心地写作文。惠州日报记者姜劲宇 摄

  现场抽题现场写作

  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丰富学生课外阅读,推动学生加强社会实践,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去年12月,惠州市首届“小惠同学杯”小学生写作大赛在各县(区)举行了初赛,比赛面向全市小学三年级以上(含三年级)学生,分小学A组(三、四年级)、B组(五、六年级)两个组别进行。昨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孩子们期待已久的总决赛开赛。总决赛在各县(区)分赛场举行,其中市直、惠城区分赛场设在岭南书院·丰湖书院,总决赛的启动仪式也在此举行。

  昨日一大早,从市直、惠城区各学校挑选出来的写作高手来到丰湖书院,在签到板前,师生、家长纷纷合影留念。比赛以现场作文的形式进行,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梦”“抗疫精神”“阅读”“惠州西湖”“丰湖书院”“文明创建”等写作主题,由惠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结合惠州特色进行命题并形成题库。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命题赛前全程密封,在启动仪式现场由嘉宾分别为A、B两组抽题,主持人现场宣读赛题,并实时传送到各县(区)赛场。比赛正式开始后,选手们便投入到创作中。赛场上,学子们个个精神饱满、信心十足。大家根据题目,从不同视角写出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字里行间流露出真情实感。

  激发孩子们写作兴趣

  90分钟的比赛结束后,各县(区)分赛场试卷马上被密封装订送到惠州日报社。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了8位专家学者、语文骨干教师,与两位《惠州日报》的资深采编人员一起组成评委组参与评卷,每份试卷都要经过3位评委评审打分。总决赛小学A、B组各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5名,两组共评出优秀奖115名。此外,还评选出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奖作文将在岭南书院·丰湖书院展出,并选择部分优秀作品在《小惠同学》、惠州头条APP、小惠同学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刊登。

  “《小惠同学》在惠州孩子心中地位很高,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媒体,给学生提供阅读、写作和展示自己的平台。”惠城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涂志荣说,《小惠同学》对孩子们的成长大有裨益。他认为这次比赛能提升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也能激发孩子们的写作兴趣,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孩子们对写作的渴求。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