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考生:高考期间,这份防疫提醒要关注

原标题

高考期间,这份防疫提醒要关注

市疾控中心回应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

  惠州日报讯 (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何皓祺)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我市各考点防疫工作是怎样安排的?在安检方面有哪些要求和流程?考生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市疾控中心一一进行了回应。

  各县(区)均设置一个备用考点

  记者了解到,市疾控中心高度重视高考防疫工作,多次组织会议分析研判疫情形势,提出高考防疫和应急举措,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做好高考卫生保障工作。针对考点、考生、工作人员的考前准备,考生的防护要点,考场防疫、消毒与防护以及考试过程中应急处置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准备清单,成立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小组,制定高考工作方案以及应急处置预案,配备配齐考点防疫副主考、医护人员,并按要求设置隔离考场和备用考点。

  在考点防疫工作方面,市疾控中心建议考点的工作人员、监考人员、考生提前14天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做到每天测量体温并记录。考点设有常规考点和备用考点。常规考点内设常规考场和备用隔离考场,常规考场用于安排正常绿码的考生,备用隔离考场用于安排未按当地防疫要求监测的常规考生,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症状的绿码考生,粤康码黄码经评估可以在常规考点考试的学生。另外,我市各县(区)均设置一个备用考点,用于安排因突发疫情,原考点被封控(管控),考生无法赴原考点参加考试的正常考生。还设置了医院考场用于安排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考生,隔离酒店考点用于安排密接、次密接的考生,专用隔离考点用于安排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封控区的考生,普通隔离考点用于安排管控区、防范区及居家健康监测的考生。

  考试前,我市将对全市考点、考场、通道、门把手、桌椅、宿舍等进行全面环境卫生清洁与消毒。要求对考场考点空调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开展清洁消毒。普通考场可使用分体空调或中央空调,备用隔离考场须使用分体空调。可使用自然通风、电风扇等设备加强通风。

  考前和考试期间减少外出

  市疾控中心表示,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前应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备用隔离考场和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工作人员和监考人员须全程佩戴口罩,隔离考场的监考员及工作人员须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时可穿戴防护服。

  市疾控中心提醒学生和家长,要积极做好考前14天的每日体温测量及健康状况监测,考前和考试期间考生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到人员密集或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考生、家长和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在这期间也应尽量避免聚集性活动,减少感染风险,为孩子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家庭环境,确保考生考前身体健康。

  赴考点出行时,要提前准备好医用及以上级别口罩、手套、消毒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物品。考试期间提倡考生乘坐私家车或步行,如考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赴考点,应全程佩戴口罩,尽可能佩戴一次性手套,并做好手部卫生。途中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与周围乘客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如考生乘坐班车赴考点,应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开窗通风、分散就座,途中避免在车上饮食和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下车后做好手卫生。到达考点后与其他考生保持1米以上间距,在规定区域内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和身份核验。考试结束后,考生要听从监考老师和考试工作人员的安排,有序错峰离场,避免拥挤和逗留。

  市疾控中心提醒,高考期间需注意膳食均衡,适量运动。多选用含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适当吃些粗杂粮,注意避免食源性疾病等。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