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县龙华中心小学扬“孝廉”之帆 育美德少年

  “咚咚锵!咚咚锵!……”在博罗县龙华中心小学,打传统的大鼓、大锣成为小学生们最喜欢的活动之一。在每周活动课上,孩子们都会在操场上认真操练。

  博罗县龙华中心小学是一所乡镇公办完全小学,创办于1927年,办学90多年来,三易校址,不断发展壮大。学校以“孝廉文化”和“龙华大鼓”为特色,大力打造“活力、均衡、平安、文明、特色、幸福”的六大校园特色,于2020年获评“广东省文明校园”。

  

学生打龙华大鼓。

  龙华大鼓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校把“龙华大鼓”引进校园,邀请代表性传承人李满池先生到校传授击鼓技艺,丰富校园文化内涵,让学生从小传承民俗传统文化。“我们将‘龙华大鼓’纳入校本课程,鼓励学生熟练掌握这一项技能。”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大鼓队有多次参加表演的经验,如2016年10月参加惠州市2016年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文化艺术节开闭幕式展演;2016年、2017年参加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惠州·博罗站开幕式表演。

  在育人过程中,学校挖掘当地孝廉文化资源,建立孝义文化长廊、廉洁文化长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等,加强对师生的孝义廉洁教育,引导师生弘扬孝老敬亲的优良传统。还把孝廉文化从课外引入美术、书法等课堂教学中,打造本校艺术教学特色。

  该校还深入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和实践活动,进行文明礼仪教育、举行文明礼仪讲座、印制发放《文明礼仪手册》、组织学生阅读古今文明礼仪故事、召开“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此外,每天上学还能看见礼仪队在校门口迎接师生,师生的文明礼仪素养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高。

  该校还精心打造文化空间,利用课室走廊、墙壁、智慧空间等建设文化墙,张贴名人画像、名言警句、诗词画作、学生作品等,精心布置希望家园、荣誉室、图书室、美术室、书法室、书吧等场所,不断拓展教育渠道,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各种兴趣活动和评比活动也在校园里开展得如火如荼。该校以乡村学校少年宫为载体,开辟“龙华大鼓”“机器人”“篮球社团”“经典诵读”等10余个学生课外活动场所,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兴趣活动,发挥学生的潜能,丰富课余文化生活开展。小图画、手抄报、童谣创作、书法作品、读书心得、诵读经典、传唱红歌、美德少年等评比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理想,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璐 范文燕 通讯员赖秀年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