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学生、家长及老师们该如何做?一起来看看吧

  今天,我市中小学校正式开学。经过一个寒假,开学之初部分学生可能会出现疲倦、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低等现象。该如何顺利从寒假模式切换到学习模式,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最佳状态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学生、家长及老师们该如何做?一起来看看吧。

  学生

  给新学期定个小目标

  从寒假模式切换到上学模式,出现情绪低落、迷茫、焦虑、紧张是正常的,尝试着接纳它、允许它的存在,并用“SWTC”法来调节情绪:

  Stop“停”——中断负向思维的扩展。首先闭上眼睛,把双手放到腹部做一个腹式呼吸,先用力把气吐出去,让肺部清空,再深深吸一口气,屏住3秒,再用力大口吐气。然后花1分钟的时间回忆一件美好的事情。

  Write“写”——勇敢表达负面情绪。拿出笔记本,将自己的不安、害怕、忧虑、愤怒等负面情绪写下来,并写下当下最困扰自己的、无法解决的问题。

  Think“思”——开启理智积极思考。在头脑中思索回忆一个自己成功解决问题的经历,通过回忆成功时的自信感受,激活自己的内在力量,告诉自己:我是一个有能力解决问题的人,一定可以渡过当下的难关。

  Change“换”——换一种思路思考。再拿出笔记本看看,换一种思路,带着积极、自信满满的力量,重新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分散注意力、找朋友将自己的不安讲出来、适当运动等。

  新学期开始,当出现学习效率低等现象时,给自己适应和缓冲的时间。调整作息,形成规律的起床、学习、吃饭、睡觉的作息安排,建立与学校生活基本一致的步调,不适的症状就会慢慢消失。从假期状态到学习状态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注意“循序渐进”,逐渐地、有意识地增加学习时间。切忌操之过急。

  为了增强新学期的方向感,建议同学们制定好学习计划,树立切实可行的目标,能让我们在新学期事半功倍。

  家长

  用心陪伴,帮孩子开足马力

  作为家长,要给予孩子正向积极的引导,养成有规律的作息习惯,做到起居有序。逐渐减少孩子看电视、玩游戏等玩乐时间,让孩子尽快适应学习生活的时间规律。

  当孩子出现情绪低落、紧张、焦虑等情绪,家长要站在孩子的角度,读懂孩子的内心,接纳孩子的情绪,给孩子一个温暖的怀抱,做孩子最坚强的后盾。用心陪伴,帮助孩子分析原因,多鼓励,给予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帮助孩子向消极负面的心态“说再见”。家长还可以跟孩子多谈谈学校生活,让孩子给好朋友打个电话,谈谈心,唤起对校园生活和同学友情的向往,开足马力开始新学期的校园生活。

  家长还可以与孩子一起制定一份翔实而可行的新学期计划。不仅包括学业计划,还包括个性发展、兴趣特长等内容。此外,家长要和班主任及各科老师结成同盟,与老师大胆交流,共同成长。家长和老师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才是促进孩子更高效学习的根本途径。

  老师

  用精彩课堂激发学生兴趣

  开学初,教师课堂教学最为关键。教师应该注重激发学生兴趣,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幽默风趣的语言、张弛有度的教学节奏,紧紧抓住学生的兴奋点、兴趣点。老师们还可通过班会、假期收获汇报会、励志故事会、主题征文、即兴演讲赛等形式引导学生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来,使学生融入集体生活中来。

  对于寒假作业,老师要做到有检查、有批改、有讲评、有总结,否则,一些学生将养成应付假期作业的习惯。开学后,教师要将学生共性问题在课堂上集中讲评,个性问题进行个别辅导,这不仅使学生纠正了错误知识、进行了复习,而且能使学生潜下心来,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整理

  来源:网络

编辑:任己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