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快评】留惠过年也欢欣

2021年春运将近,包括我省在内的多个省份倡议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以避免人口频繁流动而增加防疫压力。

春节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但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当下,大规模人员流动所隐藏的风险又令人十分担忧。两害相权取其轻,在疫情伺机反扑之际,一定要想方设法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牺牲家庭团聚机会换取抗疫的时间和空间,不仅值得,而且十分必要。

抗疫是全民战争,每一个人都是“战士”,都应认清疫情防控形势,正视风险,积极配合抗疫要求,助力构建坚不可摧的防疫阵线。群众理性出行,外出务工者留在工作所在地过年,将大大减少医护人员“紧急集合”“星夜驰援”概率,让全国抗疫局面更加可控,让各地群众在祥和欢乐中度过春节。从这个意义上看,只要能祥和安康欢度春节,“留守”就应获得支持和赞扬。

倡议“留守”过年,应有配套服务和鼓励措施。稍早前铁路部门出台免收退票费服务,有的地方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措施。这些传温情、增信心之举,有助于让家在异地的人们留下来安心过年。

(捋事春秋)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