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快评】谢谢就地过年的每一人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背井离乡的人赶回家过年团聚,除夕夜全家围坐一起,和和美美吃顿团圆饭,是中国人的集体文化情结。但日益临近的这个农历新年不同以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包括惠州在内的全国各地倡议“就地过年”,我们当中很多人也响应号召自觉选择就地过年,甚至坚守岗位。

  一年一度的中国春运堪称“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冬春之际又是呼吸道疾病流行季,倡导留在工作地过年是举国抗疫之下,两害相权取其轻的不得已之举,也是我们为疫情防控作出的个人贡献。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人人担责。在这“春运潮+流行季”的疫情防控节骨眼,我们更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给疫情以任何卷土重来的可乘之机,否则过去一年全国上下艰苦努力才取得的抗疫成果,就可能前功尽弃。我们绝大多数人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奋战在抗疫前线,但是可以通过减少个人流动性聚集降低散播风险,在“后方”同样为疫情防控作贡献。

  今年不聚,是为今后更好相聚。我们每一个人都当清楚,不流动、不聚集就是从源头上对抗疫工作的最大帮助……谢谢就地过年的你,谢谢留下过年的我们每一个人。

  (白璐)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