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2021年新年献词:乘风奋楫新征程

  时光如水,岁月流金。东江两岸沐浴在新年的阳光里。

  挥别2020,喜迎2021。中国粤港澳大湾区东岸,“十四五”进军号角响彻500万惠州人民心间:向着更加幸福的彼岸,击鼓奋楫,乘风破浪!

  (一)

  时间,沉淀下我们共同的记忆。

  回望来时路,大战大考的2020年,我们感慨万千。如果用一个词语概括,那就是“惊喜交集”。

  ——惊涛骇浪。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骤然袭来。

  这是人类与“新冠”的第一次交战,也是人类社会百年未遇之疫情。大疫突临,惠州快速反应,进入“战时状态”,既有生活被打破,一切仿佛按下暂停键。

  ——惊心动魄。抗疫之战,是白衣执甲的生死大战,是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也是前所未有的治理大考。

  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阻击战,对于人口密集商旅云集的珠三角城市惠州,抗疫更显惊心动魄。发挥中医疗法的独特优势,为抗疫贡献了“惠州药方”“惠州智慧”。

  ——惊世惊喜。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惠州率先突围、逆势上扬,疫情防控卓有成效,复工复产快速重启,项目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历史将记住这一天——2020年4月22日,国家重大外商独资项目、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在中美“两国三地”云开工。

  在疫情全球范围蔓延、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世界经济严重衰退的背景下,惠州“变不可能为可能”,国际石化巨头毅然用脚投票,项目如期开工,让世界看到了投资中国的发展信心和前景。

  这是2020年的惠州,用“当惊世界殊”的行动,给世界一个惊喜,宣示了惠州气象、广东气度、中国气派,标注了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石化领域引进外资的新高度。

  回望来时路,在2020的非常之年,我们以非常之功,交出极不寻常的“惠州答卷”。

  一年来,“惠州现象”世界瞩目,定格千年雄郡高光时刻。50余宗十亿级百亿级千亿级大项目携金6000多亿元奔涌而来,平均一周一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落户或开工,大数据中心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群集,世界级“欢乐颂”文旅综合体项目填补华南空白,“2+1”现代产业体系聚集效应开始显现,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国机、恒力、万有、正威等外资、合资、国资、民资集体抢滩。如此密集大项目投资、如此接连捕获头部企业芳心,在改革开放以来惠州发展史上绝无仅有,放在千年惠州历史长河中也是难得盛景。

  一年来,“惠州格局”强势雄展,百年发展空间开始打开。1号公路(南北轴线)率先建设,拉开“丰”字交通主框架规划落地大幕;深莞惠红色干线一期动工,率先掀起“五横五纵”骨干快速路网建设大潮。金山新城、惠州湾产业新城建设高标准推进,“科、产、城、人”深度融合,未来城市新中心建设快马加鞭。

  一年来,“惠州速度”中外惊叹,工作专班超常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埃克森美孚项目从谈判到开工原本要10年,实际仅18个月。美国人称赞为“创造了美孚建设史上的奇迹”。国家发改委赞许“体现了广东速度、中国速度”。省委省政府点赞“代表了国家队水平”。中海壳牌三期落户、正威项目开工、太平岭核电项目审批,“惠州速度”同样让人惊叹不已。

  一年来,“惠州担当”大放光彩。为全国抗疫中医疗法献出“惠州方案”;第五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知名度美誉度节节攀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预计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万元,持续高于同期GDP增速,“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极不寻常的“惠州答卷”,也是圆满决胜的“惠州画卷”,预示更加幸福的“惠州图景”。

  (二)

  历史,总在回望中更加清晰地呈现。

  只有回望来时路,才能稳健足下行,坚定前行心。

  “十三五”时期尤其是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以来,惠州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弘扬“岭东雄郡”雄武精神,抢抓“双区驱动”历史机遇,确立建设国内一流城市目标,明确高质量发展路径,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点燃干事创业激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全省发展展现惠州作为、贡献惠州担当,奋笔写下“湾区时代看惠州”精彩华章。

  惠州这几年,很不容易。历史启示我们:

  ——心有高标,方可致远。梦想是前进的目标,更是前行的动力。梦想有多大,我们就能走多远。惠州高瞻远瞩,开创性地确立建设国内一流城市目标,谋划建设“丰”字大交通、“2+1”万亿级产业集群、“3+7”千亿级工业园区和能源科技岛,极大激发了全市上下发展信心和干事劲头。两年多来,国内一流城市建设目标深入人心、国内一流城市建设开创新局,惠州发展进入新纪元。

  ——勇者无畏,方成大事。敢想敢干,才能做成事做大事。想都不敢想,还何谈成功?埃克森美孚项目从谈判到落地只用了一年半,拆除“两违”啃硬骨头一年2000多万平方米……以前想都不敢想、想做一直没能做成的事,现在做成了。知难不避难,迎难而上,难也不难。关键是“要够胆”,办法是想出来的,只要脚踏实地,敢想敢干、敢闯敢做,就没有过不去的坎、解不了的难。

  ——改革创新,方能制胜。改革是制胜之道,是关键一招。“惠州速度”惊人的背后,正是工作专班的制度创新和超常推进。一个重大项目成立一个工作专班,每个工作专班如同惠州的小“特区”,积极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只要是国内外能做到的就大胆引进借鉴。事实一再反复证明,改革清除烦苛,创新激发动力。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激活基因,方有常新。基因沉淀于血脉,文化基因影响文化血脉、决定思维方式。创新发展思维,根本之道是改良城市DNA。自古惠州文化血液里流淌着“岭东雄郡”精神DNA,今天惠州迫切需要注入更多雄武基因,打破条条框框、坛坛罐罐,推动惠州思想常新、制度常新。唯有如此,千年古城才能真正年轻起来,惠州发展道路才能更顺畅、发展环境才能更清爽。

  ——民为邦本,方能共治。城市的核心在人,建设一流城市最终目的是惠州人民的幸福。实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善养、住有宜居、行有通衢、治以法尊”,让老百姓钱袋子更鼓、衣食住行更体面、生活更有品质、精神更充实,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这样的发展才有获得感,共建共治才有落脚点,一流城市建设才能行稳致远。

  ——兄弟同心,方可断金。用差异化考核构筑新赛道,各县区同竞一流、快马加鞭:惠城树牢“市区一体”理念,以大交通大平台大项目推进产城人高度融合;惠阳统筹产城村人融合发展,打造智造高地、活力惠阳;惠东向海图强,筑梦新时代深蓝;博罗立足“一带一圈一区”谋求高质量发展;龙门唱响“大山经济”主旋律,书写“三生”产业最美篇;大亚湾锚定“世界级”伟业,绘就“滨海城”新图;仲恺以建设国内一流高新区目标引领创新驱动发展。

  五年来,惠州经济总量从突破3000亿元增长到突破4000亿元。五年发展历史性成就,为全市“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积蓄了强大势能,激发了澎湃动力。

  (三)

  时间,跨入了新的里程。

  2021年,从历史深处走来,惠州城市得名刚刚跨过千年。1000年来,从宋代“恶远军州”到明代“岭东雄郡”,从清代“华南锁钥”到民国“革命名城”,惠州历经沧海桑田、烽火洗礼,雄武是她最显性的基因。

  2021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将全面实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100年来,从“东江红都”到“秘密大营救”,从中共东江地委成立到支持宝安县改为深圳特区,从引进中海壳牌到引进埃克森美孚,惠州历经革命淬炼、改革洗礼,担当是她最突出的个性。

  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进入“都市圈”发展新境界。“湾区时代”3年来,惠州开启建设国内一流城市新征程,城市发展打开新格局,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澎湃迸发,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生动注脚,“岭东雄郡竞一流,湾区时代看惠州”是她最新的气质。

  这是一个追赶时代的新惠州,一个自觉超越的新惠州,一个将要大爆发的新惠州。

  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擘画“十四五”惠州蓝图,吹响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进军号角——2025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亿元。

  新一年,我们要为“更加幸福”夯实筑牢基础。锚定6000亿“硬任务”,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之以恒“修路抓项目、提效抓队伍”,抢抓新机遇、加快新跨越,确保“十四五”开好局、新征程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新一年,我们要为“更加幸福”持续加满油。锁定更加幸福“软目标”,凡是有利于惠州人民幸福的事情就努力去做,跑出一个个更加幸福“加速度”。

  ——跑出更加幸福建设“加速度”。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幸福的物质基础。我们定要以更“快人一步”效率、更贴心保姆式服务,建设一批优质好项目大项目,引进一批内向型领军企业,坚定不移走产业集群化发展路子,集中力量构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体系。

  ——跑出更加幸福出行“加速度”。交通对接发展、连接民生,我们定要创造一切条件,克服一切困难,充分发挥工作专班小“特区”作用,全力加快“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不断完善立体交通网络,让城市出行更舒心方便更舒适快捷。

  ——跑出更加幸福品质“加速度”。城市有品质,生活有幸福。我们定要继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力度,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生活幸福处处洋溢、让城市品质魅力尽情彰显。

  力量向幸福在聚集,精神为幸福而振奋。岭东雄郡、湾区枢纽,曙光升腾、万物生长,1.1万平方公里惠州大地热潮涌动。

  (四)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中流击水奋楫者进。

  1000年前,取“恩惠卓异”之意,祯州改称“惠州”;1000年后,千年惠州再出发,向着“更加幸福”的航程。

  幸福,是奋斗以成、实干求成。幸福关系每一个惠州人,身处于斯你我他都是城市的主人。“每个人都了不起”!我们通过携手奋斗,披荆斩棘,攻破了一道又一道关口。我们还要继续携手奋斗,尽职尽责做好每件事、踏踏实实做好每一天,浇灌惠州更加艳丽的幸福之花,铺展惠州更加壮丽的幸福画卷。

  岭东雄郡竞一流,湾区时代看惠州。2020年,振奋人心,我们在突破中逆袭,于奋进中闯关,闯出了一片更加开阔的新天地,创造了一个“当惊世界殊”的奇迹。2021年,前景可期,我们定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以更大气魄抓项目、促改革、惠民生,续写更多“当惊世界殊”的新奇迹。

  岁月之轮滚滚向前,奋斗足迹风雨无阻。

  新年伊始,可以预见的是,恒力石化PTA项目即将开工,打响全市项目建设“开年炮”;赣深高铁即将通车,惠州“市区有高铁没站点”从此成为历史;市区江北沿江园林绿化品质提升春节前将全面完工,届时6.5公里休闲、观赏、运动的沿江健康步道全线贯通,画出一个大“U”型惠州“微笑曲线”……老百姓的舒心微笑,正是对幸福的最好注解。

  发展没有句号,幸福没有止境。

  东江之畔,大风泱泱;南海之滨,大潮滂滂。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满载希望的2021年,让我们凝聚磅礴力量、激荡雄武气魄,勇往直前,为“十四五”惠州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打下更加坚实桩基,为广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惠州新的更大贡献!

  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满载希望的2021年,让我们朝一流乘风奋楫,向幸福扬帆进发,以更加优异的“惠州答卷”向建党100周年献礼,铸就新时代惠州更加灿烂的辉煌!

  祝福2021!

  祝福我们的雄郡惠州!

  祝福我们伟大的党!

  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