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宗旨意识,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惠州日报评论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根基和血脉在人民,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作为根本工作路线。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群众;红军时期和抗战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解放战争时期,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的胜利分别是靠老百姓用推车和小船支援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历史充分证明,赢得人民信任和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

  学党史,必须守好发扬好党的群众路线这一传家宝。奋进“十四五”新征程,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保持党群干群血肉联系,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凝聚全市人民攻坚克难、“比学赶超”竞一流的惠州力量。

  现实中,一些部门不愿走群众路线,或者自以为比群众高明,不屑走群众路线;一些干部缺乏基层工作经验,不会走群众路线,甚至遇到困难矛盾躲着走、遇到群众诉求绕着走……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市委决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开展机关作风整顿,聚焦改进工作作风,一大重点正是要切实解决为民服务方面群众观念淡薄问题,促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牢牢树立宗旨意识,走深走实新时代群众路线。

  树牢宗旨意识,走深走实新时代群众路线,就要在厚植人民情怀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历史自觉、时时叩问初心、处处践行使命,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只有一心想着群众、真正为了群众,站在群众的角度替群众考虑,我们开展任何工作才有底气。树牢宗旨意识,走深走实新时代群众路线,就要在勤政为民上下功夫,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坚持以民为本,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入调研,着力推动问题解决,不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全市机关作风整顿,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牢记初心使命,紧紧依靠人民、植根人民,走深走实新时代群众路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就一定能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惠州辉煌、铸就新的惠州伟业。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