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习,以专业素养集聚创新要素——二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惠州日报评论员

  “强化学习观念,以学用贯通的专业素养抓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并明确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这为提升新时代全市党员干部领导现代化发展的能力,推动惠州在奋进新征程中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好学才能上进,专业方显水平。“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世上没有全知全能之人,没有人行行精、业业通。现实中,每个人的知识结构都会有这样那样的欠缺和不足。学习不仅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弥补专业缺陷的有效途径,更是培养党员干部求知习惯,增强本领、处理难题的得力助手。干一行、学一行,通过加强学习,开拓视野,提升专业素养、增长专业才干,这无论对个人发展,还是对整个干部队伍素质提升,无疑都非常重要。

  面对“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强化学习,提升专业素养,是推进工作、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面对当前更为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面对新征程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前进道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将会不断出现,关键看我们有没有克服、战胜、驾驭它们的本领。领导干部只有通过学习各方面知识,不断提高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工作能力和专业水平,增强决策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才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适应新要求、应对新挑战、展现新作为。

  高质量发展,是人才引领的创新成为第一驱动力的发展。推动创新发展,一方面,党员干部尤其领导干部必须通过学习不断更新观念、创新思维。走出惠州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会遇到许多新的情况、新的问题,凡是行不通的旧招数、用不上的老办法,就必须学会新的思维、研究新的对策,另辟蹊径,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担当,方能取得新的突破、新的成效。如果依然沿用老一套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很可能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不懂规律和门道,没有做到点子上,结果往往劳而无功。

  另一方面,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要夯实创新驱动政策和制度基础,进一步优化惠州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加快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打造正向激励体系,激发创新主体活力。要提升创新要素集聚能力,加快“大科学装置”建设,积极引进创投机构、科技基金、研发机构,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要实施“惠”聚优才行动计划,编制惠州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系统构建“1+N”人才政策体系,推动“产业引才”“平台引才”,不断夯实惠州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学习激发创新,创新驱动发展。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全会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学习提升专业素养,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集聚创新要素,奋力书写“十四五”开局的惠州精彩篇章。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