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咬定实体经济不放松 力保向上跃升好势头

原标题

咬定实体经济不放松 力保向上跃升好势头

惠州日报评论员

  日前,惠州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出炉:GDP实现2407.19亿元,增长3.6%,增速全省第一。其中,全市一、二产业增加值分别为116.74亿元、1312.67亿元,分别增长9.0%、8.3%;13项经济指标中,4项增速领广东之首。在严峻复杂的内外部风险挑战中,惠州有力应对超预期因素影响,全力推进经济保持向上跃升的增长势头,交出一份难能可贵的发展答卷。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态势明显,同时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突发因素超出预期,对经济稳定运行造成了严重冲击。面对陡然加大的下行压力,惠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壮大实体经济、狠抓项目建设、加大工业投资,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大步。这充分说明,今年市委、市政府着力抓好“双统筹”、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卓有成效;也再次用事实说明,惠州的发展思路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契合地方实际,是科学正确的。今后,我们必须矢志不渝坚持走下去,切实走出一条具有惠州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实体兴,则经济兴。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今年上半年,“2+1”产业合计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个百分点:电子行业增长6.3%,石化能源新材料行业增长13.8%,其中石化产业增长23.1%、新材料制造业增长2.0%,生命健康制造业增长6.5%,战略性支柱产业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多年来,尤其近年来,惠州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聚焦发展实体经济,以大项目带动构建“3+7”工业园区,聚力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经济总量逼近5000亿元,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经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发展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坚持聚焦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成为社会共识,这是惠州阔步踏上“十四五”新征程,奋力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底气所在,是惠州踔厉奋发、勇往前行的定力所在。

  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是实体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和发动机。工业投资为工业发展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条件,今天的投资意味着明天的产出,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工业有效投资是实体经济的源头,直接关系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对经济稳增长、促转型、强后劲起着关键性支撑作用。

  今年上半年,惠州规上工业增加值(1141.96亿元、增长9.1%)和工业投资(增长51.7%)增速均领跑全省,其中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70%、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66.2%、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2.7%。这是自2021年10月惠州工业投资连续10个月保持50%以上的增长速度。从各领域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来看,工业投资占比42.4%,先进制造业占比26.0%(比上年同期高出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比15.9%(比上年同期高出5.3个百分点),说明经济结构在持续优化、转型升级在持续推进,不断积蓄惠州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动能。

  发展之途,从来没有一帆风顺。“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上半年这份来之不易的经济“成绩单”,为下半年惠州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注入了强大信心。中流击水,更需奋楫前行。站在年中节点,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咬定聚焦发展实体经济不放松,坚定不移加大工业有效投资,坚定不移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全力保持向上跃升良好势头,推动下半年高质量发展再跨大步,我们定能实现今年全市经济发展迈上新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