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香港发放消费券后已初步达到预期目标

  新华社香港8月8日电(记者查文晔)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8日发表网志表示,特区政府发放消费券的政策实施后,已初步达到让市民受惠,提振经济、支持就业,推动电子支付广泛应用的预期目标。

  香港特区政府在今年初发布的财政预算案中表示,将向每名合资格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分期发放每人5000港元的电子消费券,预计措施可惠及约720万人,涉及约360亿港元财政承担。该计划于7月4日起开始接受市民电子登记,首批市民已于8月1日收到第一期2000港元电子消费券并开始使用。

  香港市民对消费券反响热烈。据特区政府统计,登记首日共有约155万名市民递交电子登记。截至7月底,香港4家储值支付平台共新增超过220万个消费者账户,并增加了逾48000个接受电子支付的商户。

  陈茂波在网志中表示,首批消费券在上周日发放后,市面呈现久违了的热闹气氛。无论是在茶餐厅、酒楼、商场甚至逛街时,都感觉人流明显增加,餐厅订位也不容易。这次消费券计划也让电子支付获得了广泛扎根的土壤。

  今年2月,香港特区政府发布2021/2022财政年度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指出,去年香港经济下滑6.1%,是有史以来最大年度跌幅,亦是香港首次出现连续2年负增长。因此,港府今年的财政预算案重点是稳经济、纾民困。通过防疫抗疫基金、派发现金和消费券等逆周期措施,缓解经济下行及疫情打击的压力,拉动消费,加速经济社会复苏,尽力让市民、打工仔和企业都受惠。

  据特区政府统计,香港本地生产总值今年首季同比增长7.9%,结束了连续六个季度的负增长。从对外商品贸易到零售业销货额和采购经理人指数,多项重要经济指标均出现回暖。分析人士指出,香港经济复苏情况好于预期,下半年有望持续走强。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