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所谓两岸“互不隶属”是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

[报料热线] 2831000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刘欢、石龙洪、陈舒)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决不是“国与国”关系,所谓“互不隶属”就是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

  针对民进党当局领导人日前“讲话”中提及所谓两岸“互不隶属”,马晓光说,国台办发言人以书面形式对所谓“讲话”作出了全面系统的回应。这篇“讲话”鼓吹“台独”、煽动对立,割裂历史、扭曲事实,以所谓“共识、团结”为幌子图谋绑架台湾民意,勾连外部势力,为其谋“独”挑衅张目。

图为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他指出,1949年以来,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也决不允许分割。无论怎样包装“台独”分裂主张,都不能掩盖其分裂国家的邪恶用心。由此更加说明,是民进党当局的谋“独”挑衅造成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动荡,威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我们打击遏制“台独”,是完全必要的正义之举。

  马晓光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台办和相关部门的表态以及有关行动,都表明了我们的严正立场态度,发出了清晰信号。我们决不容忍任何“台独”行径,决不允许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任何人都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倘若民进党当局执迷不悟、不知悬崖勒马,只会把台湾推向更加危险的境地。

  马晓光指出,民进党当局领导人的这篇“讲话”,代表不了2300万台湾同胞的主流民意。反对“台独”,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同胞的共同民意。

  对于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声称“愿在对等不设政治前提原则下持续以开放态度与大陆展开对话”,马晓光应询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也是两岸协商对话的共同政治基础。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对话沟通不是问题;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任何对话交往都无从谈起。2016年以来,是民进党当局否认“九二共识”,破坏对话基础,关闭了两岸协商对话的大门。民进党当局一面声称愿意“对话”,一面变本加厉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这种卑劣的两面手法,既是对岛内同胞、也是对国际舆论的欺骗。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