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养老机构在特别防护期内不对外接待参观访问

  近期广东省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怎么做?省民政厅日前编制了《广东省养老机构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下称《指引》),明确春节期间,全省各类养老机构(包含老年人福利院、敬老院、公建民营机构、民办机构、具备全托功能的居家社区服务机构等)疫情防控特别防护期为1月15日至3月8日。

  在此期间,鼓励引导老年人尽量留在养老机构内过节;若当地出现零星散发疫情或被确定为中高风险地区,养老机构老人无特殊情况不得离院。

  引导老人尽量留院过节

  《指引》明确,养老机构负责人应全面负责防控工作。养老机构要建立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并实施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划片分区,责任到人;建立院内感染控制与隔离制度、流程并组织演练;积极改善疫情防控设施和条件,备足防疫物资。

  若养老机构所在地被确定为中高风险地区或机构出现疫情,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实施严格封闭管理。

  在老年人服务保障方面,养老机构要提前询问老年人并联系其家属,摸清在院老年人春节期间返家意愿,主动向老年人及其家属讲清春节期间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动员老年人尽量留院过节。若当地出现零星散发疫情或被确定为中高风险地区,养老机构老年人无特殊情况不得离院。

  对确有必要离院的老年人要建立台账和健康监测机制。养老机构要根据老年人返院时间,提前做好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等必要准备措施,分批有序接收返院。老年人返院时需在机构内隔离场所进行不少于14天的隔离观察,经核酸检测无异常后方可进入生活区。

  近期,大部分地区提倡务工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同样,我省养老机构要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和春节期间养老机构服务需求,鼓励工作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尽量留在驻地过节。若当地出现零星散发疫情或被确定为中高风险地区,工作人员除轮换外,不得离院。

  老人自愿接种新冠疫苗

  节日期间,家人与老人团聚的心情迫切,但养老机构要严格节日期间探视规定,实行预约服务,控制进出流量,在指定区域和路线活动。

  特别防护期内,养老机构不对外接待参观访问活动,不在机构内组织慈善捐助和走访慰问活动,暂停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

  在疫苗接种方面,养老机构要将工作人员纳入新冠疫苗紧急接种范围,将老年人纳入自愿接种范围。

  此外,“长者食堂”原则上不提供堂食服务。养老机构应认真做好冬季防寒保暖工作,确保老年人安全过冬。

  南方日报记者/关喜如意 通讯员/莫冠婷 崔清波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