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至5日为节前出行高峰 广东公安31项措施保畅通

  2021年春运28日开启。广东交警预计,我省节前出行高峰出现在2月4日至5日(腊月二十三、二十四前后),节后返程高峰出现在2月18日至22日(正月初七至十一)。为实现“平安春运、智慧春运、畅顺春运、暖心春运”目标,全省公安机关制定实施“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31项措施,为人民群众安全顺利出行、欢度新春佳节创造良好条件。

  交通出行形势预计呈现3大特点

  广东交警根据近3年春运期间数据统计和互联网地图出行大数据预计,节前出行高峰出现在2月4日至5日(腊月二十三、二十四前后),省际出行车流峰值一般会提前1—2天出现,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城市出城方向车流密集。

  我省节后返程高峰出现在2月18日至22日(正月初七至十一),其次为元宵节后的2月27日—28日(正月十六至十七)。

  记者从广东交警获悉,今年我省交通出行形势预计呈现3大特点。

  “一方面,我们预计自驾出行造成的管理压力将有所上升,受疫情影响,部分群众选择‘原地过年’,部分群众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改为自驾小汽车出行,省内、大城市内短途出行将更为集中。”省公安厅交管局副局长胡平说。另一方面,预计节后疏堵保畅压力更大,“相对节前学校分批放假、工厂提前放假的错峰出行特点,节后群众集中返程,道路拥堵程度将略高于节前。”

  珠三角周边高速公路拥堵聚集,春运期间往返珠三角地区客货运输需求旺盛,高峰时段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主要通道将现拥堵缓行。

  363名客运司机禁止参加春运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今年春运交通安保工作,广东公安机关研究部署8个方面工作,制定实施“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31项措施。

  在预防春运期间的交通安全风险方面,广东各地交警部门对各类源头隐患进行了排查清理,对于辖区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且负同等以上责任、交通违法记满12分、酒驾、毒驾、超员20%以上、超速50%(高速公路超速20%)以上、12个月内有3次以上超速违法记录等7类情形的客运驾驶人,交警部门正督促客运企业不得安排参加春运。经排查,达到以上标准的共363人。

  据悉,对于辖区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多次违法未处理的旅游客运、公路客运和“营转非”大客车等隐患车辆,交警部门也逐一见人、见车、建立台账,落实抄告、通报和联合约谈、安全大检查等规定动作,督促企业消除车辆隐患。

  春运期间,广东各地交警部门将紧紧围绕农村、城市、公路“三个主战场”,继续严格开展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加强长途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码头周边道路交通疏导和秩序管控,联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

  为强化科学疏导,广东交警部门综合采取“远端提示、近端疏导、分流绕行”等措施均衡路网流量,遇有大面积、长时间、跨区域交通拥堵或其他有重大影响的交通事件时,将启动应急增援预案,及时发布导航提示信息。

  南方日报记者/祁雷 通讯员/粤交宣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