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就是一家人!逾百万外来工留中山过年 品别样年味

  “煎堆碌碌,金银满屋。”农历新年到来,中山市沙溪镇圣狮村大街小巷飘着炸煎堆的香味。春节家家户户炸煎堆,是圣狮村乃至中山各地的传统,再也平常不过,但对于来自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的王焕荣一家来说,这是别样的年味。

  受疫情影响,王焕荣一家五口今年决定留在中山过年。据统计,中山有超过130万名外来务工人员,今年留在中山过年的超过100万人,比去年增加近1倍。“来了就是一家人,大家留下来过个暖心年。”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让这些新中山人过个充满年味的春节,中山在春节前后推出“中山一家亲 幸福过大年 同心奔小康”系列活动,邀请异地务工者走进中山本地人家共度佳节。王焕荣一家便是受邀家庭之一。

  在中山市各级各部门的牵线下,包括王焕荣一家在内的近100名留粤过年外来务工人员,先后走进圣狮村,与村民一起炸煎堆、逛古村、品美食。

  来中山3年多,王焕荣一家第一次留在中山过年。在圣狮村村民彭玉娟的带领下,他们参观了圣狮村的文物建筑,并在彭玉娟家中品尝了当地的传统宴席“九大簋”。作为回赠,王焕荣为彭玉娟一家送上昭通特产——昭通苹果:“希望大家的日子红红火火,越过越甜。”

  南方日报记者/雷海泉 通讯员/曾毅锋 李思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