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房贷排队放款已成普遍现象?多数银行称额度紧张

  近日,市场传言广州地区银行房贷利率上调了。为了解当前房贷市场真实情况,记者通过对广州地区25家商业银行进行问卷调查及网点咨询,从首套/二套房贷利率、额度、放款周期、首付款审核标准等多个维度进行了调查。

  调查显示,清明节假期过后,工行、农行、中行、邮储等大型银行广州地区房贷利率确实再次上调。其中,首套房利率最高的广东华兴银行已涨至6.5%。业内专家预计,银行上调房贷利率仍未到头,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近期广州地区仍有部分银行会陆续上调房贷利率。

  额度紧

  3家银行暂停办理房贷

  房贷额度紧不紧?记者调查的25家银行中,仅有汇丰银行、东亚银行表示目前放款有序进行,其他银行普遍表示额度紧张,办理房贷需要排队等待放款时间。

  一家国有大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银行分行额度不仅要受监管部门控制,还受总行控制,基本上都要排队等额度。

  从近期各家银行披露的年报数据看,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或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标,此外,多家银行逼近监管红线。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交通银行、江西银行和南粤银行已因额度告急,完全暂停或对部分客户暂停收件。“我们已经没有额度了!”交通银行荔湾支行客户经理明确答复记者,已暂停二手房受理量,一手房如果利率太低也不做了。

  江西银行客户经理说,因总行没有给相应额度,目前该行广州分行已经完全停止二手房房贷业务,一手房除了极个别开发商,基本上也已经停止受理。南粤银行客户经理称,因额度紧张,该行今年以来已全面停止广州地区房贷业务了。

  受额度紧张影响,即便正常受理房贷业务的银行,排队放款也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从调查的25家银行看,过半银行,因额度紧张,未明确表态,或等待时间不确定。

  在明确给出放款周期的银行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需要等待3个月;民生银行、工商银行需要等待2—3个月。最快的是广州银行,提交材料后需等待1.5—2个月。

  利率涨

  四大行首套房贷涨10基点

  关乎购房成本的房价利率方面,清明节假期过后,工行、农行、中行、邮储等大行广州地区房贷利率再次上调。其中,首套房贷利率上涨10个基点,从原来的LPR+55个基点调整为LPR+65个基点;二套房贷利率上调6个基点,从LPR+79个基点调整为LPR+85个基点。调整后,首套房贷利率为5.3%,二套房则为5.5%。

  这是今年广州地区房贷利率的第二次“起跳”。今年1月,四大行广州房贷利率曾出现一波集体涨价,首套房贷利率调整至5.2%(LPR+55个基点),二套房利率调整至5.44%(LPR+79个基点)。

  最新一轮调整后,若首套房贷款300万元,期限为30年,月供将从16473.33元涨至16659.14元,每月多还185.81元;如果是二套房,月供将从16920.91元涨至17033.67元,每月多还112.76元。

  具体来看,首套房、二套房贷利率报价最高的是广东华兴银行,均为6.5%(LPR+185个基点)。紧随其后的是中信银行,首套5.55%(LPR+90个基点)、二套5.75%(LPR+110个基点)。此外,首套房贷利率高于5.3%(LPR+65个基点)的还有交通银行和浙商银行,均为5.35%(LPR+70个基点)。

  首套房贷利率低于5.3%的有9家银行,分别是渤海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广州银行、东亚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其中,汇丰银行、渣打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为4.95%(LPR+30个基点)。

  差价大

  贷300万元每月差3000元

  即便是当前市场中的最低首套房贷利率,也称不上“便宜”了。对比2个多月前记者收集的数据,渤海银行、汇丰银行、恒生银行曾表示首套房贷利率不加点,即为4.65%(LPR+0),但目前市面上已经难觅首套房贷利率不加点的银行了。

  二套房方面,目前市场中利率最低的是外资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利率为5.25%(LPR+60基点)。广州银行二套房贷利率也较低,利率区间为5.25%(LPR+60基点)至5.35%(LPR+70个基点)。

  随着诸多银行的调价,各家银行房贷利率出现较大利差。对比利率最高的广东华兴银行和利率最低的汇丰银行或渣打银行发现,同样首套房贷款300万元、期限30年,每月月供相差2948.94元。

  审查严

  25家银行均查首付款来源

  调查中,25家银行均明确表示,正在加强首付款的审查。银行要求首付款资金来源于借款人家庭自有资金,对于近半年内转入的,需核实为非信贷资金流入。

  首先,从资金来源上来看,家庭自有资金包括父母、本人、配偶、子女的自有资金,具体可以是活期存款、理财、保险、支付宝、股票余额等。

  其次,个人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款已被多家银行明言禁入楼市。民间借贷、垫资过桥或其它贷款资金也严谨准入。因此,来自朋友的借款也不可作为首付款。

  银行方面对贷款人资质审核的具体方式包括审核半年内的流水。例如,农业银行表示,借款人需提供首付款划转凭证及近半年流水,核实其首付款的真实性及合理性;中国银行表示,近半年内转入的首付款,需核实为非信贷资金流入;华夏银行广州分行还需要审查客户提供的收入证明、银行流水等材料,辅助判断首付款金额与客户家庭经济能力是否匹配,对征信报告显示存在信用卡大额分期、消费类贷款、经营性贷款的逐一进行调查核实,对无法提供支付凭证、交易发票及对应合同的贷款须结清后方可上报。

  来自父母、亲戚的首付款同样需要审查。建设银行利雅湾支行的个贷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首付款来源必须是自有资金。若首付款来自父母,需查父母近半年流水;若出现大额来自朋友借款或银行贷款,则会影响审批。光大银行表示,如果首付款资金来源于近亲属转账,需提供近亲属半年以上资金持有证明。

  特别提醒

  ●银行房贷利率并非“统一划线”,会浮动调整。部分银行贷款利率优惠,但对贷款人的资质审核标准也相应较高。

  ●业内专家认为,尽管不少银行已陆续调价,但银行上调房贷利率仍未到头。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目前多家银行仍有进一步调价的计划。

  ●买卖房屋需要做好放款慢准备。购房者在办理房贷手续时注意资料要齐全,以免因为资料不齐全耽误时间。

  南方日报记者 陈颖 唐柳雯 唐子湉

  策划:王溪勇 谢美琴 统筹:陈颖 张西陆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