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关键期到医院就诊需注意什么?专家答疑

  疫情下,到医疗机构就诊时要注意什么?长期戴口罩出现“口罩脸”怎么办?近日,记者采访了广州部分医院医务科、感染科、皮肤科专家,对这些大众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

  提前准备健康码 带阀口罩请勿戴

  排队、测温、亮码……在不少医院门口,都会看到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查验和指引。但是,仍有不少就诊者不清楚流程,人多时还可能在医院门口造成聚集。

  应该如何提前做好准备?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部质控科科长彭蔚建议,到医院就医前,就诊者可以提前准备好健康码,进入医院时主动出示,快速通行进入医院。对于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人,家属可提前帮助老人代为办理健康码,如就诊时无家属陪同,家属可以提前彩色打印健康码。

  目前,许多医院对门诊和住院患者都有特定时限内核酸检测阴性的要求,就诊者要提前查询就诊医院的最新动态,以免耽误就医。预检分诊时,如果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或者政府公布的重点场所,必须如实告知,认真填写流行病学调查问卷。

  彭蔚提醒,目前各医院基本实行门诊非急诊全预约制,分时段就诊。已预约的就诊者,建议尽可能按预约时段来院,以免造成人员过多和聚集,增加感染风险。

  就医时要自觉正确佩戴口罩。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科长、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王轶建议尽量选择医用外科口罩,请勿佩戴仅单向防护,不保护周围人群的带阀门口罩。

  进入医院后,尽快到达所在专科就诊区域,不随处走动,不乱串区域。排队等候时,应保持1米以上距离。候诊时,建议间隔座位就坐。

  进入诊室时,要保持“一医一患一诊室”,特殊情况需陪诊的,陪诊家属不超过1人。医院公共场所的设施设备,建议不乱碰、不乱摸。

  王轶提醒,就诊结束后或接触公共场所设施后,要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口罩松紧要调节 皮肤红疹要留意

  长时间佩戴口罩,有些人会出现“口罩脸”,应该怎么办?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张蓉介绍,“口罩脸”是指长期佩戴口罩引起的皮肤问题,常见的症状有压痕、长期压痕后的色素沉着、潮红、干燥、脱屑、痤疮或痤疮加重、压力性荨麻疹(红斑、风团)等等。

  为什么会出现“口罩脸”?张蓉说,口罩边缘的长期压迫面部皮肤会引起压痕,也会使得皮脂腺导管开口处微循环不畅,让面部皮肤容易变得油腻,从而使局部皮肤出现痤疮或原本的痤疮加重。口罩带来的长时间封闭湿热环境,也易使皮肤屏障功能易受损,部分人的面部可能因此出现皮肤潮红、干燥、脱屑等症状。

  张蓉建议,如果戴口罩后出现压痕,佩戴者应该及时调整口罩的松紧,或更换口罩的样式,也可以在局部垫隔纱布。如果出现红斑、瘙痒等不适,应该减少口罩的佩戴时间,或者更换口罩的材质。如果出现了痤疮或者痤疮加重,建议及时就医,规律作息,饮食上注意少糖或无糖,保持清淡。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通讯员 魏星 王健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