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粤外贸同比增长超两成 连续八个月保持正增长

  广东外贸半年“成绩单”出炉,进出口连续8个月正增长,规模再创新高。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今年上半年,广东外贸进出口3.8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4.5%,占全国外贸总值的21%。其中,出口2.3万亿元,增长26.9%;进口1.5万亿元,增长20.9%。剔除去年疫情影响因素,与2019年同期相比,广东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15.5%、16%、14.7%。

  专家表示,广东外贸成绩来之不易,不仅有赖于制造业基础雄厚、产业链供应链完备、抗冲击性比较强,也得益于其多管齐下降低疫情影响、迅速恢复港口运力、保障国际物流链通畅,有效稳住外贸基石。

  产业稳健

  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7.7%

  今年以来,广东外贸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海关数据显示,6月广东外贸进出口6567.4亿元,增长13.3%,自2020年11月起连续第8个月实现正增长。

  “进出口连续8个月正增长,不仅体现出广东稳外贸的长期努力,也得益于其迅速采取措施、有效降低疫情影响。”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一方面,广东制造业基础雄厚,且产业链、供应链完备,抗冲击性比较强;另一方面,5月下旬,广东面临部分地区发生疫情的局面,多管齐下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和进出口的影响,迅速恢复盐田港等重要港口运力、保障国际物流链通畅,有效稳住了外贸基石。

  从出口来看,广东制造业支柱仍稳健增长。上半年,广东出口机电产品1.59万亿元,增长27.7%,占比提升0.4个百分点至69%。其中,出口家用电器1560亿元,增长30.1%;出口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1465.4亿元,增长22.3%;出口电工器材1377.9亿元,增长27.3%。此外,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3770.6亿元,增长16.1%。

  从企业来看,民营企业“主力军”地位进一步增强。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2.16万亿元,增长29.2%,占比提升2.1个百分点至56.9%,持续位居广东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地位。同期,外商投资企业1.43万亿元,增长18.9%;国有企业1972.3亿元,增长18%。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表示,从出口结构、经营主体等数据可看出,广东外贸呈现向好发展态势,总体比较均衡、协调。“下一步要更多注重支持和发展实体产业,鼓励增加对实体的资本、技术、品牌的投入,通过资本、品牌、技术等增加更多的出口。”他说。

  需求火爆

  对前五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均超两成

  上半年,国际市场需求持续畅旺。在广东前五大贸易伙伴中,广东对东盟进出口5883.6亿元,增长25%;对中国香港进出口5166.8亿元,增长23.6%;对欧盟进出口4252亿元,增长25.2%;对美国进出口4200亿元,增长27.7%;对中国台湾进出口2973.5亿元,增长24.3%。此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16.5%、20%。

  与此同时,广东贸易方式持续优化。上半年,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2万亿元,增长27.4%,占比提升1.2个百分点至52.6%;加工贸易进出口1.01万亿元,增长20.4%;保税物流5965.8亿元,增长22.2%。新业态亮点频频,市场采购出口1652.1亿元、增长30.9%,跨境电商、保税维修等新业态也快速增长。

  白明表示,当前东盟等国家受疫情影响、制造业订单外流,广东企业要抓住窗口机遇,将流入的订单留住,并进一步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力和产品技术含量,再争取多一点客户、多一点渠道,把流入的客户和市场资源转化为更长久的利益。

  进口方面,生产原材料、民生消费品需求大增。上半年,广东进口集成电路5024.4亿元,增长26.2%;原油318.9万吨,增长13.9%;天然气375.8万吨,增长20.3%;钢材178.2万吨,增加10.8%。同期,进口粮食422.6万吨,增长14.8%;肉类105.5万吨,增长25.6%。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广东外贸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良好势头,增速较快,为全年外贸量稳质升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多地蔓延,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广东外贸发展依然面临较多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需各方不断努力,力促外贸稳增长。

  “接下来,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外保渠道、内保产能,采取更多有效措施,全力促进线上交易和跨境电商大幅度发展,推动市场多元化。”白明建议。

  政策加持

  创新举措促集装箱企业扩产能稳供应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相关负责人表示,外贸稳步增长,不仅反映出广东产业经济发展韧性与底气,也体现了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正在发挥作用。

  今年以来,集装箱紧缺问题一直困扰着外贸企业。“当前受国外疫情和其他复杂因素影响,国内外集装箱依然面临短缺。作为集装箱生产企业,我们今年的订单大幅上升,扩大生产规模、释放产能的需求很大。”东莞南方中集物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报关经理方文武说,去年公司集装箱生产基地一期投入生产,但依然供不应求;经过紧张建设,二期生产线已于日前建造完成并投入使用。

  方文武认为,海关针对新造集装箱出口采取的创新举措,给了企业更多“放开手脚扩产能”的底气。“现在新造集装箱到位后,1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查验并通关,而且还实现了全年24小时均可出口。”方文武说,这不仅有效解决了新造集装箱在场所内积压的问题,还大幅降低了集装箱二次堆存的费用。

  新造集装箱企业产能充分释放,集装箱供应量进一步扩大,有助于保障海运运力稳定。目前,这一创新举措已在广州、东莞、江门等省内集装箱生产的主要地区使用。政策加持下,上半年广州海关关区集装箱出口15.3万个、增长169.2%,价值52.4亿元、增长278.7%;黄埔海关关区集装箱出口25.05万个、增长283%,价值6.74亿美元、增长537%。前5月,江门海关关区集装箱出口5.4万个、增长515%,每月增速均保持在380%以上。

  此外,更多贸易便利化政策正在陆续落地实施和推广拓展。其中,“湾区一港通”“大湾区组合港”等系统集成式改革已实施见效。“湾区一港通”方面,目前该试点已拓展至广州、佛山、肇庆、云浮、中山等省内5市的10个码头,今年内还将有序推进珠海港、黄埔港等港口码头与南沙港合作,合力激活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资源;“大湾区组合港”方面,以深圳港口为枢纽港的组合港达到4个,形成叠加效应,口岸通关时间再压缩,进一步缓解深圳港口运行压力,稳定了企业进出口预期。

  南方日报记者 陈晓 昌道励 通讯员 陈琳 汤兵

  统筹:黄应来 王彪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