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记者直击欧洲罕见洪灾现场:千人失踪 救援继续

[报料热线] 2831000

  新华社德国阿尔韦勒7月20日电 连日来,欧洲中西部地区强降雨引发大规模洪水。截至当地时间19日下午,遇难人数已接近200人,仍有超千人失踪,死亡人数在不断增加。

  新华社记者在灾区现场看到,城镇一片狼藉,水电、手机信号中断,淤泥覆盖道路,杂物挂在树梢,一些房屋已成废墟……由军队、警察、红十字会等组成的救援队伍正抓紧搜寻失踪人员,帮助当地恢复秩序。而关于此次洪水的成因、当地防灾系统有效性等问题,也开始被审视和反思。

“一度觉得我们没救了”

  舒尔德镇位于德国西部的莱法州阿尔韦勒县,莱茵河支流阿尔河穿镇而过,河边有成排的住家和店铺。从14日开始,阿尔河水位突涨,越过河堤冲垮了岸边的房屋,大水蔓延至整个小镇,只有地势较高的房屋得以幸免。

  记者19日在小镇看到,阿尔河水流湍急,一座石桥已被冲断,上游冲来的床垫、木箱等杂物挂在树梢,镇内的房屋里塞满淤泥、树杈,当地水电、手机信号也已中断。联邦国防军、附近消防队、警察等正在当地抢险,寻找失踪人员,帮助清理房屋废墟。

  7月16日在德国莱法州阿尔韦勒县舒尔德镇拍摄的洪水中损坏的房屋。新华社发(约阿希姆·毕瓦勒兹摄)

  德国总理默克尔18日来到舒尔德镇视察灾情。看到灾后惨状,她表示“极其恐怖、令人震惊”,洪水破坏之严重“已经无法用德语词汇形容”。

  11岁的当地少年罗纳斯回忆,水势一开始上涨缓慢,14日下午,他家的地下室开始进水,到了晚上6点,水淹没了整个小镇街道,他和家人已经无法离开,只能在家整夜等待救援。

  “我一度觉得我们没救了,头脑一片空白。”他说。好在一家人第二天早晨5点等来了救援队伍。

  莱法州和相邻的北威州是德国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截至当地时间19日,洪水已造成莱法州117人、北威州47人死亡。

  在德国莱法州毗邻的比利时,全国有120多个城镇受灾,30余人死亡,上百人失踪。比利时首相德克罗称这可能是当地“有史以来遭遇的最严重洪灾”。此外,洪水还波及荷兰、卢森堡、奥地利、瑞士等国。

  7月16日在比利时韦尔维耶拍摄的被洪水损毁的车辆。新华社记者张铖摄

“将看到越来越多的自然灾害”

  目前,洪水尚未完全消退。德国东部的萨克森州、南部巴伐利亚州19日又遭遇强降水,面临水患风险。荷兰、卢森堡和瑞士部分地区在遭遇强降水和暴风后,一些河流湖泊水位上升至较高级别。

  当地正抓紧救灾和重建工作。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已启动民事保护机制,并协调部署了170名救援人员和直升机、搜救船增援灾区。默克尔说,德国政府21日将通过一项包括快速援助、中期任务和基础设施恢复的方案,联邦和州将携手赈灾。

7月17日在德国西部城镇巴特明斯特艾弗尔拍摄的被洪水损毁的街道。新华社发(唐颖摄)

  欧洲不少专家将这次严重洪灾的原因归结为极端天气和气候变化。

  从地理上看,受灾的大部分地区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全年降水较为均匀,集中在秋、冬季节。而过去几周,德国经历了异常的极端天气,高温干旱后突然连日暴雨,且降水集中在丘陵和河网密布的地带,致使洪水、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频发。

  德国气象局气象学家马尔科·马尼塔说,德国西部地区低压聚集,周边由高压包围,这致使低压处的湿润空气无法溢出,最终越积越多引发极端的暴雨天气。反之,高压遭到低压包围,则会导致高温干旱。这两类极端天气近年来越来越常见。

  “气候变化无疑增加了极端天气的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1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气候变化是西欧暴雨和致命洪水的根本原因。他警告,如果人们不能减缓气候变化,“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多的自然灾害和越来越多的极端天气,以及比以前更多的人员和经济损失”。

  除了气候变化因素外,德国防灾系统的有效性也开始被审视和反思。

  德国执政党社会民主党人、传染病学家卡尔·劳特巴赫表示:“在灾难问题上,我们和对待传染病一样准备不足。”他呼吁,要从这次洪灾中吸取教训,建设和扩大以民事保护为核心的基础设施。

  德国在野党自由民主党议会党团副主席米夏埃尔·托伊雷尔公开批评说,这次洪灾反映出一种“巨大的系统性失败”,政府与媒体都没能将气象学家的警告充分传达给民众,德国联邦内政部也应该承担责任。

政治影响开始显现

  7月15日在德国西部城市科隆拍摄的水位上涨的莱茵河。新华社发(唐颖摄)

  面对批评,德国联邦公民保护与灾害救援局负责人阿明·舒斯特回应说,在降水最多的14日、15日,该局通过媒体和手机应用发布了150项警告,然而地方政府和民众对这类预警并不敏感。

  德国联邦内政部部长、联盟党成员霍斯特·泽霍费尔表示,应对自然灾害不应由中央政府统一决策,而应由熟悉当地情况的各级政府决定处理方式。他称,一些指责有政治意图,旨在影响9月举行德国联邦议院选举。

  洪灾发生以来,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支持率相对先前已下降了两个百分点。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随着灾害损失日益明晰、社会秩序逐渐恢复,洪灾对德国政治局势的影响正在显现,预计支持环保与气候政策的绿党支持率可能上升。

  绿党总理候选人安娜莱娜·贝尔伯克提前结束休假赶回德国。她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洪灾显示出气候变化是当下紧要议题,应当加快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措施。

  被称为“默克尔接班人”的联盟党总理候选人、北威州州长阿明·拉舍特近期也就气候政策发声,表示德国要加快实现“碳中和”,呼吁在气候议题上加强“国际合作”。(记者:张远、张毅荣、李晓鹏、李骥志、张铖、潘革平、陈斌杰、王平平;报道员:玛蒂娜·福斯、亚历克丝·赖特、唐颖;剪辑:孙硕;编辑:唐志强、马晓燕)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