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丨墨园村:把希望写在田野上

[报料热线] 2831000

墨园大夫第距今有200多年历史。

“墨园里”是古色古香的精品度假民宿,也是青少年教育机构。

 

墨园村墨园围门楼。

风景如画的墨园村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是广东省著名古村落。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在惠州,一说起厨师村很多人就会想起惠城区横沥墨园村。墨园村共有300多人从事厨师行业,全国各大城市都有他们的身影,外出村民用自己的“勤劳,肯干”将美味可口的粤菜带到全国各地,乃至国外,演绎了“舌尖上的墨园”。

  但其实墨园村还有鲜为人知的另一面,墨园村有惠城区现存规模最大、保存较好的古建筑群,有十多栋约350间古建筑,在2012年,墨园村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是广东省著名古村落。

  近年来,墨园村以古村落为重点,不断强化人居环境整治,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如今,一个依托古村落,集观光旅游、食宿于一体化的休闲农业综合体正日渐完善,古村落碰撞出新活力,墨园村人将“乡愁经济学”生动地写在希望的田野上。

  将清出来的黄泥砖用于加宽加固河堤,将清出来的青砖用于填补未硬底化的村道,将清出来的石头用于砌建花坛、护墙等;平整土地,当停车场使用;铺上小石子,摆上石桌石椅,给村民、游客当休息场所;种上绿化草坪,彻底消除视觉贫困;800平方米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墨园古村特色等新时代主题墙绘,为墨园古村添装画彩……一个个创新举措为墨园村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018年1月,肇庆人陆明亮走进墨园村,深深爱上了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美丽古村落。他和一位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在墨园村委会的帮助下租下了墨园村的一个百年老宅,投资200万元,打造了一个关注自然、乡村和文化的青少年教育机构,这就是“墨园里”。当前,墨园村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打卡,每个周末还有成批的中小学生走进墨园村研学,开展水果采摘、插秧割稻等农事体验活动。

  墨园村一系列变化,让古村“活”起来,日子“火”起来。“村企民”共享发展模式令村庄、企业、村民互利共赢。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周文媚

码上看视频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