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 龙门龙华沃柑丰产人欢喜

  岁末年初,柑橘飘香。龙门县龙华镇双东村杨屋村民小组丰盛园果场迎来丰收季,1.3万棵沃柑挂满黄澄澄的果实。因为果实品质好,该果场沃柑甚至走出国门,远销东南亚。

 

 丰收喜悦。

  

果满枝头。

  果场里,成熟的沃柑圆滚滚,三个一团、五个一簇挂在枝头上,树枝被压弯了腰。饱满的果实散发阵阵清香,金黄表皮在阳光照射下格外耀眼。果农在果林中穿梭,熟练地将达标的沃柑从枝头剪下,一筐筐饱满的沃柑“行走”在成排的果林间,勾勒出一幅乡村产业丰收图。

  这片果园是老果农肖文潮在2019年9月和两个合作伙伴租下的,占地200亩,90%种植沃柑,10%为龙门年桔。这是沃柑第一年挂果,果园迎来大丰收,肖文潮特别高兴。“一棵树最高产150斤,今年果场总产量能达60万斤。”

  

机械分拣。

  

装箱发货。

  丰收背后,是良好的生态条件和管理技术。肖文潮介绍,区别于传统的种植方式,果园按照生态、环保、无公害的要求,加强沃柑科学管理,从源头上控制化肥和有毒农药使用,采用“有机肥+水肥一体化”“自然生草+种植绿肥+地布覆盖”的方式,直接用地布覆盖绿肥,让绿肥腐烂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良土壤结构,避免土地板结,提升土壤肥力和地力。在肥沃的土地滋养下,沃柑果树根壮叶茂、挂果丰厚。为了不影响果质纯正,肖文潮选择摘除部分果子,保证留下的沃柑养分充足,最终产出的沃柑个头大、口感好、品质高。

沃柑

肖文潮在查看沃柑的长势

  值得一提的是,丰盛园种植的无核沃柑为中柑所091无核沃柑。“091是沃柑新品种,在保留沃柑生长势强、高糖、肉脆、多汁味浓、化渣、越冬落果少、成熟后挂树期长等优点的同时,完全克服了普通沃柑多籽的缺点。”肖文潮介绍,目前,无核沃柑保花保果技术要求高,种植投入高,家庭式和小规模种植散户少有挂果成功,所以无核沃柑市场前景更长远。

  丰盛园果场产出的沃柑除在珠三角热销之外,还远销新加坡等国家。“通过出口经销商,我们已有10多万斤沃柑卖到新加坡。”肖文潮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打开国外市场,打响龙门沃柑品牌。

  文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李向英 香金群

  图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