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丨惠城泰安村的梅菜喜丰收 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

  近日,惠城区横沥镇泰安村的梅菜正值丰收时节,在村里的田间呈现一片丰收景象,一片片绿意葱葱梅菜,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在忙碌收割着一棵棵茎肥叶壮的梅菜。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梅菜,梅菜种植也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村民说,大的一棵梅菜有5公斤重。

  泰安村位于惠城区东北部,是惠城区面积最大的村,也是广东省乃至全国著名的梅菜种植基地。2020年,这里种植的矮陂梅菜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共标识。


  惠城区横沥镇泰安村的梅菜正值丰收时节,在村里的田间呈现一片丰收景象。

  一片片绿意葱葱梅菜,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在忙碌收割着一棵棵茎肥叶壮的梅菜。

  据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丽远介绍:通过发展集体经济的方式,将梅菜种植纳入村合作社项目。通过沟通农户和梅菜加工企业,流转土地180亩用于梅菜种植,并与环通公司和三合公司两家梅菜加工企业签订了梅菜保底收购协议,保证了梅菜销路。在区农技中心温主任等的大力支持,送技下乡,指导到田。在泰安村两委的组织下,从去年水稻秋收之后,11月中旬开始种植梅菜,历时约90多天,目前180亩梅菜长势喜人,部分开始收割,预计亩产量可达5千多斤,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

  惠城区横沥镇泰安村的梅菜正值丰收时节,在村里的田间呈现一片丰收景象,一片片绿意葱葱梅菜,长势喜人。

  梅菜又名富贵菜,为岭南三大名菜之一,悠久历史,有着一千多年种植历史的梅菜,梅菜曾被历代皇朝列为宫廷贡品,所以亦称作“惠州贡菜”。梅菜食法多样,是佐餐和配料烹调的美味食品,中华美食的各大菜系里至今仍保留着流传数百年的“梅菜扣肉”食谱。梅菜作为客家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文图视频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朱金赞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