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福田徐田村沙葛爽脆清甜 镇里组织挖葛比赛进行推介

  “大家戴好手套,挖沙葛比赛即将开始!”日前,在博罗县福田镇徐田村的沙葛田上,两列成人高的竹竿间隔而立,绿色的藤蔓绕其生长。数名选手分立土地两侧,俯下身,拨开一层层泥土,一个个淡黄色的沙葛探头而出。

  当天,福田镇在此举行“福田沙葛喜丰收 共筑美丽振兴梦”庆丰收活动,通过展示特色农产品、挖沙葛比赛、现场品味沙葛等形式,在推介徐田沙葛的同时,带动全镇群众投身乡村振兴,扩大“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传播广度。

挖沙葛比赛中,不断有新鲜沙葛出土。

  在徐田村一片刚收割完的稻田上,浓浓的稻香扑鼻而来。稻田中心的桌子上,堆放着一个个还沾有泥土的沙葛以及茶油等特色农产品。在稻田旁的一片沙葛田上,正在开展一场挖沙葛比赛。选手们你追我赶,双手不断挖开泥土,寻找着沙葛的身影。在他们身后的田埂上,圆润饱满的沙葛越堆越高。一旁的工作人员正一箱箱地往外搬运,现场一片热火朝天,让人感受到浓浓的丰收气氛。

  福田镇团委副书记张晓春表示,本次活动通过亲身体验徐田沙葛丰收的喜悦,让广大青年更加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在福田落地的情况,引导青年干部凝聚干事创业力量,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建设当中。 

徐田村出产的沙葛爽脆清甜。

  作为当地有名的沙葛村,徐田村已有近60年的沙葛种植史。罗浮山下的优质水源以及肥沃的沙质土壤,让此处出产的沙葛格外爽脆清甜、多汁无渣,口感好。

  在徐田村,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种植沙葛的习惯。“上造种植水稻,下造就会种沙葛。”徐田村妇联主席冯燕清介绍,徐田的沙葛常采用与水稻轮种的方式,一年种两造,以保证沙葛的质量和收成。今年全村种植面积达500亩,平均亩产达一万斤。“最近逐渐有经销商来村里收购沙葛,收购价大概在1.6元/斤,今年的总产值大概在800万元左右。”

  沙葛外貌粗犷,一般呈圆形、圆锥形。土褐色的表皮下,藏着雪白的内里。沙葛既可生吃,亦可熟食,可煲可炒,做法多样。在徐田村,当地村民还开发出了沙葛沙拉、凉拌沙葛、沙葛糖水、沙葛粄等延伸产品,受到周边消费者的广泛好评。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侯婉怡 通讯员龚润仪 郑超凡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