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将新增一条荧光碧道!位于......

  在日常生活中,塑胶跑道并不稀罕,荧光物质也很常见。但是,当塑胶跑道遇见荧光,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惠州水务集团绿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水公司”)环激流坑水库建设的荧光碧道给出了答案。

  荧光碧道是绿水公司把激流坑水库打造成集生态观光、休闲游乐、会务接待高品质城市生态休闲公园——桃花源的项目之一,是该公司坚持生态优先,盘活水库水资源,做好水文章的生动实践。

  桃花源项目一期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建设总投资3800万元,包括环湖荧光碧道、露天生态游泳场、景观美化、服务驿站、智慧停车以及智能跑道系统等。

  朝京门、文星塔、文笔塔、合江楼、泗洲塔、九曲桥……与其说荧光给碧道添了彩,不如说满满惠州元素的荧光图案,让荧光碧道更熠熠生辉。

  “环湖荧光碧道全长5公里,每公里一个荧光主题。”绿水公司建设部副经理邱志文说,荧光图案除了惠州主题,还有童趣时光、璀璨星空、镜花水月、花香四溢等。

  日前,记者在现场看到,夜幕降临,点点荧光亮起,一道“星河”贴地飞行。环绕激流坑水库,一路的星辉、一路的浪漫,最后悄悄隐没在明亮的光线里、热闹的人群里。

  荧光碧道在让人找回“抬头浩瀚星空,脚下萤光点点”儿时记忆的同时,融入智能技术,科技体验感十足。

  在荧光碧道的起点,安装了一台无感智能步道系统,人脸识别登录后,通过沿路的5个传感设备,在不佩戴任何穿戴设备的情况下,智能科技可以完整记录个人运动情况,带来耳目一新的智跑体验。

  记者了解到,荧光碧道已基本完工,无感智能步道系统已完成调试。下一步将进行露天游泳场、照明以及管理中心的改造,桃花源项目一期计划今年5月初全面对外开放。

  邱志文介绍,激流坑水库原来功能单一,为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绿水公司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先行,对激流坑水库进行升级改造。

  “在保持原生态的前提下改造水库,还是有一定难度的。”邱志文说,要充分做到人水和谐、景致协调,巧妙的设计非常关键,公司前期尝试过很多种方案,效果都不太理想,最终确定以塑胶跑道配合荧光步道的形式,让市民在休闲、运动的同时,尽享湖光山色。施工过程中攻克了一些难关,比如在减少交叉作业影响方面,水库只有一个进出口,弯且窄,最窄处不足4米。在减少对水库破坏的前提下,水库路面同时进行绿化施工、给水、电力电缆以及路面等多点位施工,确保阶段性目标如期完成。“下来我们将继续在生态优先、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努力把项目打造成惠州市民新的打卡好去处。”

  采写:惠州日报记者 黄晓娜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