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饼飘出传统年味!龙门米饼感受浓浓亲情与乡情

  每年春节期间,龙门米饼的香气总让身在外地的龙门游子格外惦记。龙门米饼,又称年饼。在500多年前,龙门人就有除夕前打年饼的习俗。过去,一家人围坐在炉火旁一起打年饼,左邻右舍也会互相帮忙,交流增进感情。到现在,每逢春节期间,米饼依然还是当地人赠送长者亲朋的常见礼品之一。

   

往米粉里倒入适量糖浆。

    

米粉与糖浆充分搅拌。

  从谷行街转进卖箩街,狭窄的街道里,临近傍晚,饼香飘出,饼模敲打声此起彼伏。米饼师傅罗伟亮用一双巧手,数十年如一日用古法制作出一个个富有寓意的龙门米饼。“临近过年的时候订单增加了许多,主要都是老街坊想在过年的时候买米饼送亲朋。”将大米翻炒至金黄、碾成米粉,加上糖胶和成米粉团,加入芝麻、花生等馅料,然后用木制模具碾压后倒出,最后将米饼放入烤炉中烤制……作为龙门米饼制作技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罗伟亮每天打饼十多个小时。罗伟亮说,龙门米饼皮薄馅多、咸淡适中、清香宜人,一直广受人们欢迎。除了口味吸引人们之外,龙门米饼还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龙门人做米饼用的模具上刻的通常是牡丹花或是一些吉利的词汇,如“喜”“福”“寿”等,寓意对亲友的美好祝福。

  

原料倒进模具,然后压制出来,就成了皮薄馅多、咸淡适中、清香宜人的米饼。

    

米饼上的吉利词汇,寓意对亲友的美好祝福。

  2015年2月,龙门米饼制作技艺入选惠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龙门米饼在电商的助力下销往广东各地并走向全国。以往只有过年才能吃到的龙门米饼,如今一年四季都可尝到,成为龙门最著名的小吃之一。不过,只有在年关打米饼时,听着哐哐作响的敲打声,才最有龙门人过年的味道。近年来,龙门米饼还衍生出粟米饼、红豆饼、紫薯饼等多种口味,远销欧美等地。一些华侨同胞在异国他乡欢度佳节,通过小小的龙门米饼感受浓浓的亲情与乡情。

     

制作米饼的材料和工具。

    

罗伟亮数十年如一日用古法制作龙门米饼。

  文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图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编辑:小丽